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办案遵循
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办案遵循

施净岚 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

从检28年,宪法精神始终指引我在探索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我积极投身到司法责任制改革进程中,成为改革第一批探路者,以开拓创新推动改革“破冰”前行。我发挥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优势,带领团队办理了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上海自贸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等多批涉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探索开展社会治理,以涉案企业合规、公益诉讼为抓手,从源头上堵漏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宪法的鲜明理念,也始终是我履职办案的遵循。在办理金融案件过程中,为提升追赃挽损实效,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我和办案团队成员系统总结此类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摸索形成了追赃挽损办法等工作机制。在一起非法集资案中,我们深挖每一笔赃款流向、关注每一笔可追债权,最终追捕追诉上百人、追回损失数亿元,并确认可追回债权数十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这是对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作为新时代人民检察官,我坚决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评价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沈静芳 范跃红 张吟丰 江苏烨 刘怡廷 满宁 通讯员钱聪 肖婷 施晨霞 吴让军 梁小燕整理)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