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赋能未检工作
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民至上”赋能未检工作

章春燕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逾十年,办理的大量涉未成年人案事例让我更加坚信宪法的力量——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最近,未成年人小文一直让我念念不忘。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小文的父母在江苏工作,小文一人留在南浔读书。受疫情、工作忙碌等因素的影响,小文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了,她因此焦虑,险些走上犯罪道路。

章春燕(中)与同事向未成年受害人了解情况。

为了让小文走出极端情绪,我们为她找来心理医生,在对小文的心理状态进行全方位评估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检察官还多次走访联系妇联、民政局和教育局,为小文量身定制了“关爱救助+心理疏导+家长课堂”的帮扶方案。

在多方努力下,小文住所的走廊加装了声控感应灯,社区为她解决了用餐难题,基层儿童主任通过每日走访关注她的日常生活。合力保护下,小文逐渐走出极端情绪。

然而,小文的情况并非个案,监护人无法有效履行监护职责,选择将未成年子女独自留在家中生活学习,虽是无奈之举,却也反映出家长们监护意识的缺失。未成年人受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的双重保护,我们一直在努力发挥检察职能去保障孩子的权益,让孩子受到司法保护,感受到宪法的保护力量。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最直接最深刻的反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次指明方向。我们以依法能动履职传递宪法意识,在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期待上做好行动表率,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同步实现打击与保护、惩戒与矫治、办案与治理的有机统一,让“人民至上”的宪法精神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增添更大动能。

(本报记者沈静芳 范跃红 张吟丰 江苏烨 刘怡廷 满宁 通讯员钱聪 肖婷 施晨霞 吴让军 梁小燕整理)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