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法学邂逅中国传统
时间:2019-08-3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考辨近现代法学发展的源头

推动中国法律文明重放异彩

书名:西方法学邂逅中国传统

作者:王健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认为,明清之际初次传入的西方法学,与时隔两个半世纪之后再次传入的西方法学,本质上属于同一范畴。尽管相比前者,后者在内容、传播主体及传入方式上出现了诸多新情况,发生了诸多新变化,但终究不过是在前者基础上的某种延伸和扩展。换言之,应将初次传入与再次传入的西方法学视为一个整体,并以一种世界眼光重新审视中国法律文明的重建问题。因此,作者以为,考辨中国近现代法学发展的源头问题,是切实推动中国法律文明重放异彩的基础性工作。而强调观察和探索中外法律文明交往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有多重意义,比如,可以否定中国近现代“法学”概念是19世纪末自日本输入之类的学说。同时,书中文章主要以新近发掘文献资料的成就为基础,描述了移植西法过程中汉语法律词汇是如何创制出来的,以吴经熊为代表的中国法学家怎样探索超越东西方之路等细节。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