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洲的检察官:瑞士、法国和德国的比较分析
时间:2019-08-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勾勒西方国家检察制度整体面貌

探索检察发展规律的“共性”选择

书名:美国和欧洲的检察官:瑞士、法国和德国的比较分析

作者:古尔蒂斯·里恩(瑞士)

译者:王新玥等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内容简介】检察制度作为一国法治文明的剪影,既有其独特个性符号,亦有根植于人类文化心理的共性选择。美国、欧洲的检察制度历经数百年沉淀,其立法技术、司法经验经历了长期的探索、试错,可供检察同仁以贴近中国检察土壤、符合中国检察发展规律的视角审视、借鉴,推动法律监督权在中国检察实践里用足、用好、用活。该书勾勒了美国、瑞士、德国等西方国家检察制度的整体面貌,介绍了不同国家检察机构的设置、检察官的选任、检察官的权限、检察官问责制等,同时兼容了两大法系代表性国家的检察元素,既有起诉法定原则、酌定主义、纠问式审判模式这些我们熟悉的元素,也有刑事处罚令这些西方检察独有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