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务公开基本原理(修订版)
时间:2019-08-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评估我国狱务公开的实际运行状况

阳光司法期待“狱务公开”

书名:狱务公开基本原理(修订版)

作者:高一飞等

出版社:中国检察出版社

【内容简介】狱务公开作为阳光司法机制的内容之一,是我国司法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其同警务公开一样,没有“信息公开法”进行规范,而是由司法部发布的《深化狱务公开意见》予以规定。即便如此,狱务公开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其机制创新,尤其是我国的监狱检察制度为世界监狱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书通过梳理狱务公开制度的产生及其发展过程,评估我国狱务公开的实际运行状况,针对我国目前狱务公开出现的缺乏统一公开标准、公开范围狭窄、信息发布失范、信息公开主体任意选择公开方式等现象,提出根据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国情统一公开标准、适度扩大公开范围、采取多种方式公开信息等措施完善我国的狱务公开制度,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