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刑法理想
时间:2019-08-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记录新世纪热点问题细致思考

阐述对理想刑法的追求

书名:追寻刑法理想

作者:王世洲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基本是作者21世纪发表的论文总结。书中,作者对中国刑法的基本原理和重要的适用性问题进行了探讨。该书不仅记录了作者在新世纪对刑法的边界、基础、目的、方法、体系、谋略等方面的思考,而且针对著作权、人身权、单位犯罪、计算机犯罪、袭警问题、强制措施、跨国犯罪等一系列在新世纪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本书在写作时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处于探讨状态之中,然而,今天,我国在解决很多问题时都采纳了书中的方案或者是沿着符合本书建议的路线来发展的。书中的论证,虽然在具体方案上看已经成为历史记录,但是,在思想路线和思维方式上,仍然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或者指导意义。作者在各篇文章中阐述的对刑法的理解,也就表现出作者对理想刑法的追求。这种追寻刑法理想的努力,正好是我国刑法学界在这个时代的一个典型表现。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