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实现三级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全覆盖
时间:2022-08-18  作者:倪建军 赵隆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赵隆吉)日前,在陕西省检察院第一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上,来自省教育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等省级行政机关的7名专业人员被聘任为特邀检察官助理,聘期2年。目前,该省三级检察院已全面推开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共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1197人,覆盖生态环境、食药安全、信息技术、卫生健康等20多个领域。

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协助检察官办案、共同维护公益方面已经初显成效。位于安康市汉滨区的兴贤塔,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汉滨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该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兴贤塔周边存在多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了古建筑的风格、风貌,且塔体损毁严重,周围环境脏乱差。获得案件线索后,如何勘查现场、准确取证成为检察官首要解决的问题。

汉滨区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工作人员陈旋受邀协助办案。“这起案件的焦点在于厘清权责。我们利用专业勘测设备,确定了兴贤塔东北方向约53米处,被私人所占的土地为林地;塔南面10米处有两处简易房屋,20米处还修建有一座土地庙。这些都在兴贤塔保护范围内,而且都没有相关审批手续。”陈旋说。

根据陈旋的专业意见,检察机关适时向负有相关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兴贤塔抢救式保护措施已经展开,长期保护方案也已进入项目评审阶段。

据统计,2021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已协助办理案件190件,提供专业咨询446次、公益诉讼线索102条,参与公开听证、案件座谈等45次。

(原标题:遇到跨领域专业难题,“外脑”帮助解决 陕西:实现三级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全覆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