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权:“多方调解+公开听证”妥善办理“小案”
时间:2022-01-22  作者:梁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心办‘小案’,左权县检察院在这起故意伤害案中公正处理,积极化解矛盾,取得实效。”不久前,2020年全国基层慈善人物段伟明给最高检写来一封表扬信。段伟明在信中如是说。

段伟明信中提到的,是山西省左权县检察院运用“多方调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妥善办理群众身边“小案”的事。

吕某和王某原本是两个无话不谈的朋友。2018年7月的一天,吕某到王某的出租屋闲聊。没想到吕某随口说了一句闲话,惹得王某不高兴,两人都觉得脸上挂不住,从一开始的言语冲突,到互相推搡,最终演变为拳脚相加。吕某将王某鼻子打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吕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积极与被害人王某达成了和解协议。2021年8月,侦查机关以吕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左权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如果只是就案办案,一纸诉状将吕某送上法庭,案件可以了结;但如果这么‘简单’地把案子结了,不但当事人的矛盾得不到化解,反而可能导致当事双方甚至两个家庭本就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材料,详细讯问被告人后,认为该案在促成双方矛盾化解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小案”不仅考验办案人能力,更考验办案人的耐心。由于在这件事之前,王某与吕某儿子还存在借款上的纠纷,所以王某心里窝着一团气,尽管书面出具了谅解协议,但内心深处王某还存在一定的积怨。

考虑到这些,承办检察官决定通过释法说理、情理交融的方式化解邻里纠纷。针对吕某认为自己是正当防卫,不愿认罪认罚的情况,承办检察官从案卷材料入手,结合故意伤害罪讲明正当防卫的概念、成立条件、限度,详细解答了吕某的疑惑,最终,吕某自愿认罪认罚。

“那段日子,我们总是在田间、地头,来回反复地与双方当事人交心谈心,找准他们的矛盾症结,并结合他们在案件各阶段的行为表现作出详细分析,促成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把心里的疙瘩解开。”承办检察官回忆道。最终,吕某的儿子归还了王某的欠款,并支付了合理的利息。

“说句心里话,多年的邻里哪有过不去的坎,事情到此为止。”当被害人王某说出这句话时,办案检察官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了地。

2021年9月,左权县检察院就吕某故意伤害案拟作不起诉处理并进行了简易公开听证。除吕某、王某、侦查人员、检察官、律师外,听证会还邀请了村民代表参加。

“酌定不起诉可以让吕某回归正常工作,又实打实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听证会上大家一致认同检察机关对吕某作酌定不起诉。吕某激动之余,当场表示,“感谢检察官给我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珍惜邻里情谊。”

2020年全国基层慈善人物段伟明亲身见证了吕某、王某二人“和睦相处—相互闹掰—和好如初”的全过程后,特意给最高检写了一封表扬信。

(本报通讯员梁高峰)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