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用公益诉讼保护文物的每一个细节
时间:2019-08-10  作者:梁高峰 李忠祥 侯克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文物保护打造成检察公益诉讼“新名片”

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景海

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目前拥有45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48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批示中强调:“这一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已见成效,有力促进了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和文物保护等。”运城市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挖文物毁损问题线索,办理了我省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第一案,将文物保护打造成为运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名片”,获得了社会各界肯定。下一步,全省守护五千年历史文明

山西运城:用公益诉讼保护文物的每一个细节

检察官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绛县绛州大堂调查了解文物保护情况。

运城是山西的南大门,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90处,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许多游人感慨:“四十年发展看深圳,百年沧桑看上海,千年兴替看北京,三千年王朝看西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

2018年3月,山西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运城市检察机关按照部署要求,对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排查,抓住保护文物的每一个细节,及时发现破坏文物违法行为,督促负有保护和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保护国有文物。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8件。

晚饭后散步发现线索办成全省首案

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资料记载,古人对运城盐池的最早开发利用,已有4000年以上的历史。在近代,英、德、法、俄、日等五国银行团代表与袁世凯政府签订《善后借款合同》,在运城专门设立河东盐务稽核分所,该建筑的东楼和西楼,曾为英国监督盐税收入经理、协理的住处,距今有100年历史。这里记录着帝国主义侵占、掠夺、控制运城盐池的罪证,2004年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检察院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加大调研督导,深入各地就文物保护案件进行“面对面”指导。在运城督导工作期间,督导组干警晚饭后散步时,偶然发现河东盐务稽核分所旧址被改为茶楼对外经营,遂将该线索反馈到运城市检察机关。

运城市盐湖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实地勘验,对有关监管单位负责人进行详细询问,并依法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有点蒙,怎么检察院还管这?”文物部门负责人说,“知道了检察院有公益诉讼新职能后,我们积极配合整改。针对检察建议提到的问题,我们在一周内将该茶楼停止运营,撤除了原茶艺设施。”

目前,该文物已经恢复了文物本身的功能。运城市盐池文物管理所薛学良说,这里是近代民族屈辱的历史见证,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下一步,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宣传盐文化的场所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该案作为山西省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第一案,其成功办理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为山西各地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该案不仅入选了省检察院第一批十大经典案例,还被最高检转发全国学习交流。运城市检察院检察长崔峰表示,“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们就是要多办案、办精品案。”

检察建议送到“关帝庙”

运城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盐湖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关帝庙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存在被破坏情形,其两侧内墙壁上有刻画痕迹,于是向运城市文物局发出检察建议。

运城市文物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责令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管所进行整改。“我们责成保卫科进行了详细认真的巡查,并查阅了历史档案,了解单位本体文物的原始保存状况。针对午门两侧壁画被刻画的情况,我们设立了保护围栏,并安排了专门的保卫人员进行看护。”关帝庙文管所副所长郭波说。

如今,在景区内,随处可见张贴有“保护文物”“禁止刻画”“文明旅游”等警示宣传语,而且在重点保护区实行专职文物保护及监管措施。“如果看到有游客刻画,我们会立即制止,而且会不断地向游客传递保护文物的理念。”景区讲解员韩莎莎说,在检察机关监督之后,文管所对所有员工都进行了培训,要求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安全员。

“面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我们积极配合,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量,通过人防、技防和犬防,对所有文物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巡检和保护,彻底杜绝损坏文物现象的发生。”郭波介绍说。

全力守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唐代以来,新绛是重要的手工业产品集散地,又是民族戏曲和民间艺术之乡,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古城格局保存完好。”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建华介绍,新绛县古称绛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运城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00多处,在运城县区里文物数量首屈一指。

新绛县检察院针对当地文物“点多面广”的特点,对每个文物保护单位都进行了实地调查,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绛州大堂、冯古庄墓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绛守居园池存在的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和破坏文物的行为向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相关文物进行修缮并加强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积极履职,对绛州大堂北面墙壁上的文臣七条碑和武臣七条碑分别进行了保护性玻璃全封闭,避免被人随意拓印。对绛守居园池内几处建筑周围的树木枝丫进行了清除,彻底消除了树枝覆压屋顶的隐患。冯古庄墓地周围的随意打井问题也得到有效控制。

在新绛县古交镇北古交村了解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时,检察官发现位于该村的北古交圣母庙正殿因年久失修整体坍塌,散落的文物构件亟待保护。对此,新绛县检察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检察建议发出后,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认证,对文物进行了重修。“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关注。我们听说,是检察机关发了检察建议,文物相关部门引起重视,现在修起来太好了,我们不能没有这个娘娘庙,每年的正月十八,全村人都会来到这里祭祀祈祷。这里可以说是我们全村人的一个精神寄托。”古交镇北古交村村民刘月德说。

“检察机关给我们发检察建议,其实是在帮助我们做工作,今后我们要举全力守护好新绛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英杰说。

规范办案让检察建议更有刚性

垣曲县又称舜乡,是帝舜故里。这里曾经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该发现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1000万年,同时也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证明了运城是人类远祖的起源地之一。

垣曲县全县共有177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3处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且都为元代古建筑。垣曲埝堆玉皇庙是其中之一,原有山门、正殿、戏台和东西配殿,现仅存戏台与正殿,为元代遗构。“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在埝堆玉皇庙中存在人为破坏文物原状,私设民居,违法用火用电,违法举办经常性的群众表演、录像等情形,已严重威胁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垣曲县检察院检察官文玲玲说,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文物监管部门,未全面履职,损害了国家公共利益,检察院遂依法现场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检察院发的检察建议击中要害,找的问题非常准。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感觉压力非常大,全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整改。”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侯小朝说。

为了达到“精准整改”,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三次来到检察院沟通,“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特别规范,也特别严谨。我们在整改过程中,也做得非常认真。”

垣曲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向阳表示,“只有我们在办案中更加规范、严谨,检察建议发出后才能刚性十足,相关单位才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老祖宗留下来的文物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本报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李忠祥 侯克杰)

相关链接

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铁路、公路纵横交错,路网密度位居全省第二,高铁、机场客流频繁,现代化立体式交通网络初步形成。2000年,运城撤地设市后,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折,享受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中原经济区等国家级区域发展政策,新型工业经济迅速崛起,现代农业全省领先,文化旅游产业异军突起,商贸服务繁荣兴旺,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检察机关将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