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红:既作公益诉讼“活辞典”又当普法宣传“小喇叭”
时间:2020-09-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姚红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活辞典”,绿水青山守护者,人民群众贴心人。


先进事迹简介

业务“精”。从检18年来,始终躬耕办案一线,被喻为“公益诉讼活辞典”,成为全国公认的公益诉讼检察“行家里手”。近年来,担任全国、湖南省巡讲团成员,应邀到各地宣讲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工作50余次、策划媒体采访10余次,组织听庭评议活动40余次,既作公益诉讼“活辞典”又当普法宣传“小喇叭”,把冷冰冰的法律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让公益诉讼走进寻常百姓家。

作风“实”。工作中勇挑重担、精益求精,指导办理了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破坏生态环境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出嫁女刘某与某村民小组承包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复查监督案、解某某诉某区政府强制拆除行政补偿案等在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立足岗位,第一时间起草了《关于涉及疫情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湖南各级检察机关投身抗疫阻击战。

群众“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做人民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公共利益的代言人。独立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00余件,主持和指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近万件,接待当事人来访1000多人次,用实际行动赢得当事人和业内外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