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参与办理“昆山反杀案”
时间:2020-09-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王勇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秉持正义,介入侦查“昆山反杀案”,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先进事迹简介

王勇同志致力于传播法治理念,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其卓越的业务能力、谦逊的品德和杰出的职业操守,树立了年轻检察业务专家的楷模形象。

他始终坚守办案一线,以求极致的精神,先后参与指导办理了四川刘汉等人涉黑案、“昆山反杀案”、长江口垃圾倾倒案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推动“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深入人心。他着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优质司法产品,办理的多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或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他提出“追诉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的新时代刑事检察理念,编写《证据审查百问》,创新推出不起诉权合理适用、起诉必要性审查机制、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八条等举措,让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更好惠及人民,“审前羁押率”“案-件比”等均居全国较低水平,相关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推广。

他善于钻研新型疑难法律问题,主编《公诉人出庭的方法与技巧》等著作四本,撰写《当前疫情下“假口罩”类案件常见问题解析》等数十篇论文在《人民日报》《刑事审判参考》等发表。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检察官、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