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媛媛:书写首都检察最美篇章
时间:2020-09-0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周媛媛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求极致、敢担当、重自强,以巾帼力量书写出首都检察的最美篇章。

先进事迹简介

周媛媛同志成长于基层,历练于一线,高质高效办理了近千件刑事案件,先后获得“全国公诉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检察官的专业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疫情犯罪案件10件1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7人,纠正违法13份,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松劲,有力遏制涉疫情犯罪势头。

在司法办案中塑造检察官的专业能力。针对检法争议的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抗诉,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意见被司法解释吸收。监察体制改革后,成功办理全市首例监察委上送案件,办案组被授予集体三等功。

在诉讼监督中培育检察官的专业精神。全市监督公安机关立、撤案均同比上升超50%,侦查活动监督纠正率达100%。扎实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工作,该机制得到了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向全国推广。

在业务竞赛中深化检察官的专业积淀。代表北京市千余名公诉人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第六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以第三名成绩斩获“全国公诉标兵”。

在法治引领下锤炼检察官的专业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检察官代表受到总书记接见。参加第十期全国检察机关西部巡讲支教团,课程获评“全国检察教育精品课程”。挂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促进央地合作、检企共建。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