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侦监协作机制是提升办案质效的切入点
时间:2023-03-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潘越

全国人大代表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

李汀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

法制支队副支队长

郑焱燕

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访谈内容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潘越,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汀,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郑焱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司法实践中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下称“侦监协作机制”)运行质效展开深入交流。

记者:公安部督办的“2·25”特大系列偷越国(边)境案立案后,抓捕并刑拘的犯罪嫌疑人有238名,公安机关商请检察机关介入后,侦监协作机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解决了哪些难题?

李汀:因为这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特别多,公安机关在侦查时,把系列案件分散到了6个区公安分局、21个派出所进行侦办,当时有一些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一是管辖问题,二是证据规格的统一,三是如何认定“结伙偷越国(边)境”等涉及罪与非罪的法律适用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侦监协作办公室起到了很大作用,厦门市检察院指派专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而且是从刚开始就第一时间介入,针对前述几个问题,双方达成共识,并以统一的标准指导系列案件办理,确保案件办理法律适用的统一性。可以说,侦监协作机制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郑焱燕:当时刑拘在案238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从源头上做好捕前分流工作,在提前介入时就重点审查相关法定条件,对符合条件的20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在审查逮捕阶段,对报捕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该系列案的不羁押率达到了91.18%,有效解决了羁押率高的问题。

我们通过提前介入的前端监督、审查逮捕阶段的事中跟进,很好地贯彻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记者:我关注到,厦门市的诉前羁押率在2022年12月有所上升,检察机关对此做了哪些工作?

郑焱燕:由于侦监协作办公室建立了办案活动的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因此当我们在日常指标数据监控中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通过侦监协作办公室把初步研判报告向厦门市公安局进行通报,并建议他们重点关注该变化。

记者:公安机关收到检察机关的建议后,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汀:厦门市公安局接到市检察院建议后,非常重视。首先,我们对这一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在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情况下,原本担心的犯罪嫌疑人逃跑、逃避侦查或串供等情况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多。因此,我们充分认可检察机关提的建议,深化了对羁押必要性审查重要性的认识,并将其纳入执法质量考评项目中。同时,我们还着手制定了《常见犯罪规范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暂行规定》。通过综合施策,厦门市刑事案件的羁押率被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且刑事案件整体办案质量未受到影响。

记者:厦门市公安局在2022年福建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获得了第一名。请问,侦监协作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汀:我认为侦监协作机制发挥的作用非常大。这项机制针对的是一些类案、个案或是办案环节的某一部分,比如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的“挂案”专项清理、补充侦查效率和质量专项检查等,有效促进了办案民警素质的提升,从而促进办案质量的提升,这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公安机关的内部执法监督形成合力的结果。

记者:郑主任,把检察监督转化为公安机关的内部执法考评监督,实践中有哪些创新做法?

郑焱燕:厦门市各基层检察院都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有益探索。如湖里区检察院和湖里公安分局就通过侦监协作办公室,建立了福建省首个检察长列席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制度,在会上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形式,对9个优质案件进行表扬,同时也通报了9类侦查活动常见的问题,并通过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促成湖里公安分局下属的各科、所、队去抓落实,这就使对侦查活动的内外部监督能够有效衔接。

记者:潘越代表您好!您对侦监协作机制的印象是怎样的?

潘越:前不久,我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调研活动,现场考察了湖里区侦监协作办公室,深入了解侦监协作办公室在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我的感受是这项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效果,侦监协作办公室不仅实现了“驻下来”,在推动这项机制“用起来”方面也有创新。侦监协作机制是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大控方”理念下,提升办案质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记者:您对侦监协作机制的完善还有哪些建议?

潘越:我希望在司法实践中,这项机制能够充分释放制度红利,彰显出更多司法效能。建议从顶层设计视角,对数字化建设进行规划安排,特别是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双方之间的信息共享,还应进一步加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检察日报社

联合出品

作者:史兆琨 赵晓明

视频:张颖轲  田昊

海报: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