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新时代女检察官的故事
时间:2023-03-0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杨再滔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李辰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章春燕

党的二十大代表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访谈内容

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党组的带领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理念更新、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一大批优秀女检察官立足岗位,拼搏进取,绽放最美芳华。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三位优秀的女检察官,共同聊聊新时代女检察的故事。

主持人:请问三位嘉宾,为何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

李辰:1995年,我考上中国政法大学。大学的教育让我形成了独立、理性、客观的思维方式,从那时起,我有了做一名检察官的理想。

毕业以后,我如愿进入到了检察系统工作,我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职业。从选择法律、学习法律、研究法律、熟识法律,再到运用法律,我深深地感受到法律是“我知我信”、“我知我爱”,也必将成为我终身所伴。

章春燕:大学毕业后选择报考检察机关,是缘起论文答辩时老师说的一句话。老师说,“这位同学思路比较清楚,应该很适合做检察官,特别是公诉人。”受到老师的鼓励,我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报考检察机关。

回顾自己17年多的检察生涯,我特别感激这份职业。一方面,它能够满足我们维护公平正义这份最朴素的梦想;另一方面,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创新变革也给予我们每一位检察官更多的可能性。

杨再滔:小时候,我就有一种“荡尽天下不平事”的感性的向往;长大后,是一份理性的追求。我记得大学入学誓词中有一句话,“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至今余音在耳,工作后,更是一份不忘初心的坚持。

主持人:请三位分享一下,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印象深刻的办案故事?有哪些启发?

李辰: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办理的是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大案要案。来到基层检察院后,办理的更多是人民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小案子。再小的案子,对当事人而言也是天大的事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

比如,我们倾听农民兄弟的诉求,帮助900多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要回了900多万元的辛苦钱。我们也深知养老钱的来之不易,精准打击、追赃挽损,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尽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办出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大效果。

章春燕:2020年,当时我们安吉未检的检察官办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发现有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在滥用一种叫优美沙芬的药物,用药之后出现了情绪狂躁、精神恍惚等成瘾性反应。于是我们就思考这样的问题:到底有多少未成年人在滥用这类药物?职能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是不是可能会存在一些漏洞?

我们启动了大数据分析,发现该案件中就有46名青少年滥用这类药物。从这个案件开始,我们先从市级维度,推动了涉未成年人药物滥用的药品监管公益诉讼类案的办理,加强本地的风险防控。省级层面,我们通过层报工作信息,启动了省域的治理,最后,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推动国家层面对这一药物的管制升级。

这个案件让我深刻体会到新时期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一种优越性。当前“四大检察”系统审查的办案思维,融合监督一体推进的监督方式,让我们在能监督办案的同时推动社会治理,也能够有更多机会去实现检察监督的最大的价值。

杨再滔:很久之前,我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妻)案,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丈夫进了看守所,剩下三个未成年子女。我去提审犯罪嫌疑人的时候,他和我是非常对立的。我说,你有没有想过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他就突然之间低声悔过,他说“检察官我错了,请你帮我看一下三个孩子。”

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抚养权和孩子的生活保障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解决好了三个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做好了孩子们的后续财产保障。这个案件让我觉得,对于一名重罪检察官而言,不仅要履行追诉犯罪、保障人权的本职工作,还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让破坏的社会关系得以修复。

主持人:如何看待这五年检察工作变化?

李辰:首先是党中央更加重视检察工作。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发布;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持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五年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法律监督的全新布局拓宽了履职广度。检察机关以更高水平,更能动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夯实了党的绝对领导,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杨再滔: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展开系统性变革,以当事人视角创建“案-件比”质效评价体系,求极致、办精案,让人民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章春燕:我们的司法环境、监督路径、服务方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切实的转变。比如,在服务方式上,检察工作比以往更加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聚焦群众的期盼,积极实践从案件办理向社会治理模式的一种转变。又比如在监督路径上,当前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努力从传统办案向数字治理的模式转变。基层检察有了更加广阔的创新空间,我们在履职变革中能够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的治理价值。

主持人:新时代检察官应具备哪些素质?

李辰:一是心中要有明灯,这盏明灯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屹立不倒的法治信仰;二是肩上要有担当,走好新时代检察人的赶考之路,需要每一名检察官敢于担当作为,勇于能动履职;三是脚下要有力量。

章春燕:第一,是坚定的政治立场,要用好能动履职,在基层的工作实践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第二,是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第三,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再小的工作也要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

杨再滔:一是对党忠心,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二是对人民群众热心,站稳人民立场,以“如我在诉”的视角办理案件;三是对战胜困难有决心;四是对业务要用心,增强检察监督能力,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五是保持廉洁本心;六是勿忘检察初心。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检察日报社

联合出品

策划:程丁 刘萍

视频:钟心宇

摄像:李春雨

海报: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