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老百姓来信当家书
时间:2023-03-0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胡中辉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电气装备平高集团首席工匠

焦阳

外交学院副教授

北京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郭小锋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

访谈内容

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本期视频聚焦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同感受检察为民的司法温度。

主持人: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接信接访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请问胡代表,您如何看待近年来最高检开展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质量?

胡中辉:最高检近几年推出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突出了一个“实”字,不花哨、接地气,把新时代倡导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司法办案中,是贴合民意的,让大家的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及时得到解决。作为人大代表,应该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点一个大大的赞。

主持人:请问焦教授,您是否了解最高检开展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

焦阳:最高检开展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我是一直关注的。因为我也是研究法律的,所以一直关注检察机关的工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身边人、朋友还有其他的民众有时候都会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或是涉及到一些纠纷当中。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收到群众来信之后,在一定期限内及时给出回复,能够很好地解决民众的疑惑。最终的目的是解决纠纷,从而维护大家的基本权利,促进社会治理。

主持人:郭检察官,我们知道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非常不容易,也非常辛苦,这样的辛苦值得吗?

郭小锋:自2019年最高检在全国两会上承诺实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先后对350万件群众信访案件做到了七日之内告知,三个月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超过95%。

实践证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应了人民的急切期盼,也有利于有效化解矛盾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曾经办过这么一个案件,薛某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诉,收到材料后,我们及时告知他要补充相关的申诉材料,但是后面我们发现他不识字。我们工作人员给他梳理他的诉求,代他办理好受理手续。他非常地感动,特意委托律师给我们写来了一封表扬信:“哪怕最后我这个案件没有得到支持,我也一定不再信访。”这只是众多案件中的一则案例,但是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众信访工作虽然量很大,也很辛苦,但是只要我们从内心深处真正地重视,情同此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老百姓的来信当家书的话,我们不仅能够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而且我们一定能够做好这样一个回复工作。 

主持人:如果检察机关在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之后,当事人仍然不满意,这时候检察机关该怎么办?

郭小锋:这时候检察机关主要做两项很重要的工作,一项就是要进行释法说理,另外一项就是要开展公开听证,把法律的问题、程序的问题以及事实的问题,讲清楚讲明白。

主持人:请问胡代表是否参加过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请跟大家分享一下听证经历。

胡中辉:2020年10月22日,参加了张军检察长在福建组织召开的一场涉及民营企业家案件的公开听证会。该案案情比较复杂,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案件处理等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争议。据我了解,当时涉案的两个企业多年来僵持不下,矛盾化解难度非常大。公开听证举行前半个小时,办案检察官还在调解双方的矛盾,现场火药味十足。

在听证会上,检察机关通过释法说理平复了现场双方的情绪,积极化解经济纠纷,也督促被申诉人还款。这次听证会不仅实现了申诉人的当场息诉罢访,还帮申诉人追回了一千多万的经济损失,让濒临破产的申诉人有了重新开始生活的希望。作为听证员我的感触是非常大的,检察长带头办理信访案件已经成为了常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让我们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主持人:请郭检察官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工作。

郭小锋:最高检明确要求,对于“骨头案”“钉子案”,各级检察院检察长都需要进行包案办理。2022年,各级检察院相关的领导,包案办理了超过5万件的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息诉率超过了80%,应该说成效是很显著的。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请问胡代表,对最高检未来控告申诉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胡中辉: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公平公正处理好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忘检察初心,体现检察担当,展现检察形象。

主持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天的访谈让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恪守为民之责,真情为民的感人检察故事,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下期节目再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

检察日报社

联合出品

策划:程丁 刘萍 谷芳卿

文案:刘萍

视频:钟心宇

摄像:李春雨

海报: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