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压岁钱、游戏时间、假期打工……聊聊春节假期那些事
时间:2023-01-27  作者:  来源:北京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春节期间,关于压岁钱的去向、游戏时间的长短和假期打工的限制等等,你是否有一些疑问?围绕这些春节假期孩子和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检察官为大家答疑解惑,一起来看看吧!

1. 好不容易假期了,我能每天多打一会儿游戏吗?

沉迷网络会对未成年人身心带来极大伤害,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了“网络保护”一章。为进一步防止网络游戏沉迷,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在此我们也呼吁:未成年人要合理规划假期,劳逸结合,多安排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迷网络哦!

2. 父母可以把我的压岁钱“据为己有”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接受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年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但是在支配时需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即使在接受压岁钱时也必须征得父母的同意,否则便是一个无效的赠与。一旦赠与行为发生法律效力,赠与财产的所有者就应该是孩子,父母不能据为己有。

当然,父母作为监护人,可以代为保管孩子的压岁钱,但在处置压岁钱时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就是必须“出于保护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考虑”。因此,如果父母将孩子的压岁钱单纯地用于个人享乐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但如果父母用压岁钱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或者给孩子报兴趣班等,则是可以的。

3. 假期我想去兼职挣点零花钱可以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也就是说,如果你未满十六周岁,是不能打工兼职的。即使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也不能去酒吧、KTV、网吧等场所打工兼职。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