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捍卫公益之诉·守护山水家园
时间:2022-11-28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捍卫公益之诉》,从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古村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三大关乎民生和公众利益的主题着手,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件,带您见证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轨迹和价值内涵。11月26日起,每天12:3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今日说法》栏目特别奉献。

第三集

《守护山水家园》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文物和文化遗产则构建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两者都需要守护和法律保障。广袤的江西大地有着很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我们的话题则从那起轰动全国的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说起。

让人痛心!

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迹入刑的刑事案件

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国家5A级景区,它以独特的花岗岩地貌位居世界自然遗产之列。三清山景区内,其标志性景观巨蟒峰形似一条巨大蟒龙破地而出,昂然挺拔,耸入云端。

2017年,26枚岩钉被钉进巨蟒峰的山体。钉子是“驴友”张某明等三人为了攀爬巨蟒峰打入的。经过专家论证,三人的行为对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

2020年,相关案件经过一审、二审,以三名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并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600万元等告终。此案创下了两个纪录: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迹入刑的刑事案件;全国首例检察机关针对自然遗迹损毁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打破宁静:“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距离三清山巨蟒峰两百多公里外,江西抚州,有一座小城叫金溪。因为有着众多格局完整的古村落,金溪县享有一个美誉——“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高耸的门楼牌坊、明清时代的石匾,这都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也是不可多得的自然人文景观。

但是2020年,当地检察机关发现了令人痛心的一幕幕:院墙的石匾被撬、牌坊受损、门楼整体倒塌……裸露的砖块,断壁残垣,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伤痛。

这是一连串针对古村落、古迹的建筑构件进行偷窃的案件!接到村民报警后,警方排查出了可疑车辆和犯罪嫌疑人,并于2020年9月对徐某文等三人进行抓捕。到案之后警方查清,徐某文等人涉及三起石匾盗窃案,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被盗的“甲第里”和“三公旧第”两块石匾无法追回,而且在偷盗“三公旧第”石匾过程中,徐某文还造成了门楼的整体垮塌。检察官也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起案件。

为了更好地保护公共利益,金溪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他们首先要认定的是对徐某文等人的刑事处罚。除了“盗窃罪”之外,徐某文他们是否还涉嫌“损毁文物罪”或者“倒卖文物罪”呢?检察官们向专业人员了解情况。

原来,被偷的石匾属于文物,但又不是评级为省级或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在一番论证、研究后,检察官认为,还是以涉嫌盗窃罪追究处罚比较适当。此时,负责公益诉讼的检察官还关注一个问题,石匾、门楼等文物该如何修复呢?

赔偿:文物破坏无形损失的量化难题

检察官多方联系、比较之后,委托重庆市工程设计院福建分院对标的物进行评估。得到的回复是:“甲第里”门楼的修复工程费用为9812元、“三公旧第”门楼修复工程费用为93727.61元。也就是说,修复这两处,就需要花费10万余元。这笔费用,检察官们一致认为,应该让徐某文等人承担。

检察机关准备对徐某文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但是,此时此刻,还有两件事盘桓在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脑海中:一件事就是,修复只是凭借图片、记忆等过往信息进行仿造,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与原物比肩,修复过后,石匾、门楼的价值仍然受损。

此外,公益检察官心中还有一个隐痛:一段时间以来,在金溪县类似的盗窃行为并不少见。如何将此案办成标本案件,通过此案的审判,促进当地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呢?

检察官们在思索。过去,检察机关办理过自然生态环境受损的公益诉讼案件。比如有人乱砍滥伐,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要求他“补植复绿”。但树木的成长需要时间,在此期间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检察机关还可以要求赔偿。眼前的案件中,石匾原物无法收回,必定对当地人民群众的人文情怀、历史情感等造成影响,人文生态环境受到损害,那么,是否可以比拟自然生态环境受损的案件呢?是否也可以提起相应的损害赔偿?

检察官们又找到几名专家研讨。专家们都一致认为,徐某文等人的偷盗行为,肯定对当地的人文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只是这种破坏不好量化。和实打实、可以计算的修复费用不一样,这种损失更多是无形的。

面对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如何破局、如何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呢?“巨蟒峰”案又对金溪的这起案件有着怎样的启示?

接力:多省为文物保护再添薪火之力

除了金溪,近几年里,全国多地检察机关围绕古村落保护开展了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工作。

2018年,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人民检察院在专项行动中发现,当地两个侗寨的村民私自占用农田、河道等新建住房,未批先建的情况较严重,破坏了中国传统村落的整体风貌,影响了侗寨这一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检察机关随后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镇政府履行监管职责,随后违章建筑被拆除。

2019年,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地方人大代表交办的线索后,对当地五座代表性的客家围屋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龙南境内围屋在保护监管方面存在问题,之后向有关部门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保护监管职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2020年,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平阳县内顺溪古建筑群、龙山头石棚墓等文保单位存在屋面漏雨、电线套管不规范、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问题。调查取证、核实情况后,检察机关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县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安全隐患,并全面整改。

一方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需要公益诉讼的介入;另一方面,公益诉讼也能够在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公益诉讼最大的制度特点是激活、协同、调动相关联的责任主体,凝聚和形成公益保护的合力。检察官的工作不仅是办案,更是警示、教育、唤起全体社会成员人文生态资源保护意识,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把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永世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今日说法》特别节目《捍卫公益之诉》第三集《守护山水家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