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捍卫公益之诉·守护长三角生态区(下)
时间:2022-11-27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捍卫公益之诉》,从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古村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三大关乎民生和公众利益的主题着手,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件,带您见证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轨迹和价值内涵。11月26日起,每天12:3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今日说法》栏目特别奉献。

第二集 

《守护长三角生态区》(下)


2020年12月15日,高分六号卫星拍摄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河流反演出红色,说明水体“悬浮物的浓度”指标高,流域疑似受到污染。作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受损,事关当地民众饮用水安全和示范区的绿色发展,引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案件线索层转至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管辖。2021年7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对本案作出批示,要求江苏检察机关“按照跨区划治理的标杆性案件”的要求来办理本案。

全面梳理行政机关法定监管职责

专案组了解到,卫星图片反演出的“悬浮物的浓度”这个指标,与地表水监测中的“浊度”指标相关性很强。这是一个在过去被监测,却未被列为评价考核的指标。根据浊度数据的指引,专案组最终研判出四大污染源,查明水体“浊度”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沿岸砂石码头多、长期作业致河底形成浅滩,而航道货船吨位大、航行时搅动底泥所致。这些污染水源的砂石码头,到底由谁监管,又是怎样在监管呢?

我国主管港口码头的行政机关是交通运输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认为,港口功能仅限于船舶进出、停泊、靠泊,旅客上下,货物装卸、驳运、储存等,并不具备生产功能。码头乱象的症结,就是由于企业擅自扩大经营范围、违规在码头内上项目搞生产所致。这些情形并不属于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管范围,他们没有罚则无法监管。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说,如果企业不做环评私上项目,躲在港口码头内生产,即使发生水污染、大气、噪音污染,若没人举报他们也很难监管。当地水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仅靠他们一家也难以监管。

专案组认为,一些部门还是局限于原有思维各自为政,没有及时转变监管思路应对码头出现的新变化,按传统严格意义上说,这些行政机关并没有错,但事实上码头的业态已发生变化,对行政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彻底整治流域周边污染企业

为统筹高效治理,专案组向大运河、太浦河流经的吴江区8个乡镇(街道)发出检察建议。吴江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令当地污染防治攻坚办牵头,联合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水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五个部门,建立测评小组,以现场测评的方式,从行政监管的各个角度,全面排查56家涉案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一场公开公正的测评,决定着诸多涉案企业的命运。在测评中企业及格拿到60分才能生存下来,获得整改提升的机会,如果低于60分将被关停取缔。拿到企业资质材料后,五名工作人员针对材料载明的事实落地核查。

这次行动,江苏苏州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8起、民事公益诉讼4起,推动行政机关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6家,整治提升30家,改造提升标准化码头10个。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等地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4份,推动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偷排污水等问题整改,深化全流域治理。

一个跨区划流域治理的合作典范

早在2019 年 6 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就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检察机关共同签订了公益诉讼办案协作机制。在这一机制框架下,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移送浙江、上海两地检察机关办理。

2021年5月,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得知,吴江区检察院查到了有人向嘉善县水域偷排固体废弃物,地点就在吴江与嘉善两地交界处的一片水域。检察官查明,此次偷排由所谓的“泥老板”,上海青浦人侯某一手策划。四个“船老板”,也就是船主,受雇于“泥老板”侯某。当天,五人从上海满载着建筑垃圾,关掉船舶GPS定位系统,驶过江苏、到达浙江嘉善来倾倒。事发后,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向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利局、惠民街道发出检察建议,指出其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要求三家单位恢复整改。随后,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倾倒固废的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如今,受损的农田和河岸也已得到修复。

目前,专案涉及到的吴江区56家企业现场环境整治工作已基本结束,浙江和上海的线索也已陆续得到处理。在跨区域合作上,江浙沪三地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协作机制,在线索移送、核查,证据收集、水质检测等方面通力合作,取得了显著的办案成果。

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标杆性案件”

2022年11月10日,大运河、太浦河专案听证会召开。在最高检交办案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专案组针对通航水域的流域污染治理,积累了重要的办案经验。在污染溯源上,首次根据浊度这个监测指标,以“排除+锁定”的分析法,依托先进的技术设备,精准查明复合性的污染来源,并推进生态环境部门更加关注浊度数据的变化;在促进依法行政上,针对“九龙治水”的顽疾,变“各自为政”为“多方联动”,并堵住了地域交叉带来的“飞地”失管漏洞,使监管的触角更深更广地覆盖;在跨区域合作上,江浙沪三地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协作机制,在线索移送、核查,证据收集、水质检测等方面通力合作,办案成效显著。

经过此次专案治理,淘汰了一批“散乱污”企业,推动了一批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这次行动,也为示范区的未来“留白”“添绿”,为苏州正在着力打造“一圈一带”——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空间。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最高检交办的四条水污染线索水域,水质基本稳定在二至三类,浊度明显下降。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期待检察公益诉讼,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守护美丽家园、守护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