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捍卫公益之诉·守护长三角生态区(上)
时间:2022-11-26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捍卫公益之诉》,从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古村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三大关乎民生和公众利益的主题着手,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件,带您见证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轨迹和价值内涵。11月26日起,每天12:3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今日说法》栏目特别奉献。

第一集

《守护长三角生态区》(上)


2020年12月15日,高分六号卫星从太空拍摄到的一组图片显示,位于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京杭大运河北段、太浦河流域部分地区反演出红色。图片上的红色,代表着最高污染级别。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自古以来就是江南航运“黄金大动脉”,而从太湖流至黄浦江的太浦河,更是浙江、上海两地民众的饮用水源地。大运河、太浦河流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流域环境出了问题,该流域所涉及的江浙沪三地检察机关都可管辖。要不要立案?以什么方式立案?由谁来办案?如何针对这一重大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况开展公益诉讼?成为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黄金水道”遭遇污染危机

最高检快速反应

长江,世界第三大河。流经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流域覆盖的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涉及上海、江苏、浙江等11省(市),6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国40%以上 ,被喻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状况面临种种考验。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也成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关注的一大焦点。

2020年12月15日,高分六号卫星从太空拍摄到的一组图片显示,长江经济带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大运河、太浦河流域部分地区反演出红色。卫星反演结果,根据水体悬浮物浓度值由低到高,被以蓝、绿、黄、红四种色彩进行标注。图片上的红色,代表着最高污染指标。图片显示的污染区域,位于京杭大运河北段和太浦河流域,两条大河纵横交汇于苏州市吴江区,作为主干道,连接着河网密布的江南大地。

四条线索逐一摸底

污染源基本探明

最高检交办的四条水污染线索中,最红的区域就在頔塘河边的吴江区平望镇梅堰工业集中区周边水域。办案人员航拍发现,这里有一些砂石码头企业从事混凝土搅拌洗砂作业。检察官沿两条大河航拍,进一步看到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农田、河流等严重的污染情形。不仅如此,有些碎石厂就建在村里,噪音、粉尘污染也令村民苦不堪言。前些年村民们手里没钱,为了获得企业的租地补偿款,大家选择了隐忍。这些年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民们宁愿不要这钱,也渴望回到当初的美好环境。严峻的污染现实、民众的强烈呼声,令检察官们感到责无旁贷。

经过全面调查,专案组查明了悬浮物超标的复合性原因:一、岸上的砂石码头企业多,其所从事的混凝土搅拌、洗砂作业,存在泥浆水直排现象;二、两条大河都流经人口密集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有倾倒情况;三、部分堤岸存在破损,而岸边有大面积堆土,极易被雨水冲刷进入河道;四、有些外省船只,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

违法情形全面梳理

流域污染彻底整治

在专案组大力协同下,吴江区人民政府同时建立四个专班,与检察机关一起,形成“双专班”,同步推进污染治理。“双专班”工作组,从港口经营许可、环评手续、土地使用、涉水排污许可等监管角度,对两条大河沿线所有企业彻底排查,锁定了56家企业的具体违规情形。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针对黄金水道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开展法律监督,检察建议如何落到实处?这场事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公益诉讼,能否起到标本意义?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今日说法》特别节目《捍卫公益之诉》第一集《守护长三角生态区》(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