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章春燕:在新时代创新变革发展中做好表率
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讲述人: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 章春燕

我参加完党的二十大会议返回工作岗位以来已进行了14场宣讲,每次宣讲报告内容内心都非常激动。报告为我们新征程的奋斗之路,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在二十大报告中,我最有共鸣的一句话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报告中多次提到“数字”二字,贯穿于现代化产业体系、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在浙江,数字法治、数字检察正引发执法司法领域一场深刻变革。我们从“智慧检务”开始,到创新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平台、检察办案指挥中心建设,推动了“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工作模式的变革重塑。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好当前“办案—监督双核驱动”的新模式,发挥四大检察“化学融通”的治理作用,切实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监督中推动社会治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积极回应弱势群体的法治诉求;时刻关心关注社情民意,紧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要把握时代大势,在新时代创新变革发展中做好表率。

湖州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符合数字治理逻辑、适应数字文明的检察工作路径,用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变革,切实打造好更具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的创新改革成果。

指导单位: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

检察日报社


正义传媒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

联合出品


策划:罗丽丽 李文睿

视频:楼溟霞 钟心宇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