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回看!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一年来
时间:2022-10-15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全国检察机关迅速开展学习和贯彻落实。

一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监督智慧,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更好发挥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颁布一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民事检察履职办案各环节,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促使案结事了人和。

该院在办理边某某与阿荣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执行监督一案时,对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专门问题咨询“外脑人才”,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查明案件事实、争议焦点等。在此基础上,承办检察官进行释法说理并依法推动双方当事人在民事检察办案过程中达成和解,从根源解决涉案房屋办理不动产证的税费问题。一起持续4年之久的矛盾纠纷案终得化解。

接下来,该院将继续立足民事检察职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诉源治理,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全过程。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



法律监督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应用群众“满意指数”来评价。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紧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府检联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能动履职,综合运用检察长带头包案、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方式,联合法院、公安等形成工作合力,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一年来,苏州市检察机关接收信访5022件,司法救助701件,化解信访积案128件。

建立“江南文化保护”检察官办案团队,通过跨区划协作、卫星遥感协查、与文保部门共建“数智检察”古城保护预警平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件,督促对草鞋山遗址、月城遗址、甲辰巷古砖塔等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以法治力量守护“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

福建省石狮市检察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颁布一年以来,福建省石狮市检察院积极发挥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职能,“以小见大”做活类案监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通过一起买卖营业执照个案“小切口”,该院运用类案监督思维,以检察建议助推专项治理,通过强化刑行衔接、检行协作,推动主管部门开展销户清理专项行动,斩断“空壳市场主体”继续为犯罪提供帮助隐患,推进形成市场主体监管新模式。

在落实《意见》的工作部署中,石狮市检察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依托大数据赋能,综合运用类案检索、综合研判、数据碰撞等方式深度摸排行政检察线索,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依法履职、改进工作,实现执法司法有序衔接,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石狮市检察院将持续围绕做实行政检察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山东省东平县检察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颁布一年以来,山东省东平县检察院将“精准监督”理念自觉贯彻落实到民事监督各环节、全过程,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揪心案、烦心事,内外兼修提升能动履职效能和办案品质。

完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机制,持续关注推动解决执行难等难题。在办理李某某申请执行监督案的过程中,发出检察建议后,联合县法院、司法局以及当事人所在地基层组织召开“圆桌会议”,共同研究排除执行阻力,最终将长达8年未执行到位的房产移交申请执行人。

一件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成功办理,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保障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更是新时代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真实写照!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


“机器化办案”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并不是人工智能的代名词,而是特指以往一段时间部分干警存在监督办案“两张皮”、协作配合不紧密等“机械办案、被动办案、孤立办案”不良现象。

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为重中之重,强化能动履职,着力破解“机器化办案”现象。

在虚假诉讼案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试点、降低审前羁押率等重点领域,组建四大检察全面参与的办案组,协同开展证据审查、统一办案策略,并分别对刑事、民事、行政事实进行独立、封闭、全面审查,办理刑事案件时同步推进民事再审抗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工作,实现办案监督从“单一型”向“全面型”、从“分散型”向“集聚型”、从“被动型”向“能动型”的转变。

该院近期在办理的一起涉恶“套路贷”案件中,充分运用该机制排查虚假诉讼线索14件,审查后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2件,向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7件。

(策划:曹烨琼 张苏茜 视频:各基层检察院供稿 韩甜)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