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一路有爱
时间:2022-05-15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字体:  


2022年5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本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被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备审议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这就意味着,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近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围绕无障碍环境以及残疾人保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监督法律的实施,为残疾人权益的保障提供了司法保护。

解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是此次杭州亚运会的场馆之一,2021年4月的一天,临安区检察院的几位检察官和浙江省残疾人运动员、无障碍技术人员,以及当地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已经竣工的场馆。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飞兰:就发现这个场馆里面的一些设施建设的(现状),就是没有完全按照设计规范来。

解说:体验过程中,检察官们发现,在该场馆无障碍卫生间内,坐便器两侧固定水平安全拉杆长度不符合规范、另一侧垂直安全抓杆装反、以及卫生间内的无障碍洗手台下没有净空区。

黄飞兰:导致这个轮椅进不去,那就残疾人就不能使用这个洗手台。

解说:调查发现,该场馆建设过程中,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对图纸把关不严、对建设过程监管不到位,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况。

2021年5月21日,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向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雷昶:亚运场馆无障碍设施,不达标、不规范的问题,就是公共利益受损。

解说:收到检察建议后,杭州市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周望颉:要求建设主体和实施单位加强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监管。

解说:那么,整改之后的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是否达到了标准,潜在受损的公共利益又是否得以修复?前不久,办案检察官再次前往该体育馆,进行了回头看。

徐雷昶:我们从回头看的情况看,都达到了一流的标准。

解说:2022年4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正式实施,为检察机关协同住建部门督促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推动建筑工程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具体明确的依据。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在监督办案的效果上,它就更容易体现,我们国家系统化治理的这么一个方略和它能够实现的成效。

解说:从2020年1月开始,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积极探索,率先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范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从无障碍设施拓展到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

邱景辉:采取专项监督的方式,然后推动各个方面,各个职能部门,共同地去解决,执法过程当中存在的执法不严,违法没有被追究,这么一些法律实施过程当中的突出问题。

解说: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2021年,杭州全面完成前期排查发现的8.2万个存量无障碍问题整改;2022年,围绕交通枢纽、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亚运保障官方宾馆等重点保障区域,再排查、再整改,目前累计发现问题8500余个。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经形成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的“杭州经验”。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以此为起点,我们向全国推广,而且是连续两年写进张军检察长的两会报告。让“有爱无碍,让残疾人放心出门。”

解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在总结杭州的办案模式之后,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通过一系列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推进无障碍环境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胡卫列:从公益诉讼,我们和残联一起推动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大家一起来共同履职。

解说:2022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的检察官们再次来到中国残联,就残疾人权益保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磋商。

胡卫列: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光是无障碍,涉及到残疾人的一些权益保护的其他的事项,我们有可能的,也推一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今年开始,我们实施三年行动(方案),就是就业促进计划,就是要核心促就业。

解说:而就在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该通知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要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让残疾人的就业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用法的力量,法的精神加以保障,我想呢,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新的境界。

解说:5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残联联合发布了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涵盖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就业保障、消除就业歧视、保护残疾人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障残疾人康复训练权益和个人信息安全等更多领域。

胡卫列:公益诉讼检察,其实也是国家人权保护的一项司法制度,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觉得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也是我们履行人权保护这种国家责任,国家职能的一种具体的实践。

解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联合各个相关部门,以“我管”促进“都管”,进一步凝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共识与合力,一起推动将有关残疾人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落到实处。

胡卫列: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残疾人当中的大局,我想其实就是国家(对于)残疾人的一些政策和决策的部署和政策的导向,我们也会紧跟着国家相关残疾人保障的一些政策走向,职能的重点,来进行督促,监督、发挥职能作用。

【演播室连线】

主持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这个方案的出台对于保障残疾人就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又向社会释放了什么信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黎建飞教授的看法。

黎建飞教授:残疾人就业一直以来,他的这个就业比例跟健全人的就业比例是有差距的。所以出台这样一个三年行动(方案),那对于这个残疾人的就业应该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几条措施是特别有力的。比如说要求党政机关必须要招相应的数量的残疾人,要求事业单位、要求企业、国有企业都应该招残疾人,要求公益组织等等。比如说它做了全面的规定。另外对残疾人的这个就业当中,出现的这种,就是给予的很多优惠。我们国家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招用残疾人过后,对企业来说,国家的这个承担的义务是很多的,对企业也应该是个好事儿。如果说我们把它坚持下来的话,那残疾人的就业将会有实质性的改观。

主持人:公益诉讼制度对于残疾人权益的保障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黎建飞教授:用公益诉讼的方式来推进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权益,那是至关重要、独一无二和不可取代的。第一,它是用国家权力来保障一个特殊群体的权益的实现。第二,它是将一种抽象性的权利给你具体化。开展这个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公益诉讼,保有残疾人的岗位,让他在这儿招得进来,待得下去,干得下去。我们追求的效果就是要让残疾人和其他任何社会成员一样,正常地生活,正常地工作。大家都是一样的社会主体,一样地为社会出力,一样地有社会价值,一样地得到社会尊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