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全民反诈”!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成立“检校反诈志愿队”
时间:2022-05-12  作者:张志婧 白磊 王倩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北京市海淀区高校云集,青年学子朝气蓬勃。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海淀区检察院立足区位特色,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五大高校学生社团,成立“检校反诈志愿队”,积极投身“全民反诈”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检察院成立“检校反诈志愿队”后,向高校学子发出“反诈十条”云倡议,提醒同学们“不做被骗的事主 不做骗子的帮凶”,参与反诈宣传工作,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反诈十条”云倡议》

一、提高反诈意识,提升防骗能力

❶ 了解常见电诈套路和骗术,提升警惕性和识别力,强化反诈意识。

❷ 不明链接不点击,陌生程序不下载,异常二维码不扫描,阻断电诈侵扰。

❸ 不迷信、不参加“刷单兼职”“网络借贷”,甄别、警惕网络交友、网络招聘,网络转账汇款多核实、网络不良诱惑多自省。

❹ 保护个人隐私信息,防止账号密码泄露,不给电诈分子可乘之机。

二、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❺ 不出租、不出售、不出借电话卡、银行卡、微信号、支付宝等可能被用于电诈的工具、账号,不配合他人注册企业工商登记、不出售企业银行公户。

❻ 不登录、不下载、不转发类似“微信清理僵尸粉”恶意程序。

❼ 不参加“薅羊毛群”、不推广网络黑灰产活动。

三、学会自救知识,参与反诈宣传,展现青年担当

❽ 遭遇电诈及时拨打110,申请资金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账户,及时挽损。

❾ 下载、注册、使用全民反诈App,向同学、朋友、家人主动宣传反诈知识和紧急应对方法,提升个人预警劝阻能力。

➓ 积极参加反诈宣传,开展“同龄带动”的靶向引导和重点提示,共建“无诈校园”。

(视频:刘乐)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