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2022年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一起读!检察官的分享书单来了
时间:2022-04-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客户端
【字体: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检察官们化身“主播”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经典好书,来一起看看检察官们都推荐了什么书,一起读起来吧!

1.推荐人: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孙柯彤


推荐书籍:《账本里的中国》

推荐词:《账本里的中国》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账本故事串联成书,以小账本记录新中国70年大变革大发展,讲述新中国70年来的账本经济史。书中以微观视角进行宏大叙事,刻录新中国 70年间人民奔向美好生活、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

2.推荐人:北京市顺义区检察院——刘娟


推荐书籍:《为什么是中国》

推荐词:这本书是金一南将军的全新力作,通过“散沙、变局、星火、重生、醒狮、利益、制胜、大势”八个篇章,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今天的中国,物质十分丰富,但新冠肺炎疫情、新的世界格局等带来的挑战不断,在坚定的信念和信仰支撑下,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继续回答《为什么是中国》。

3.推荐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刘治远


推荐书籍:《追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深入持久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追问》是一部反腐警示录,通过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

4.推荐人:黑龙江省呼玛县检察院——荆理


推荐书籍:《建设美丽中国》

推荐词: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永远不会变。红色基因的底色不会变,始终走在时代前面的中国精神永远都不变。”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这个全新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把握更加科学,对执政目标的认识更加深化,对执政能力的建设更加重视。

5.推荐人:浙江省龙泉市检察院——季土元


推荐书籍:《浴血荣光》

《浴血荣光》是部把党和军队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描绘的著作,讲述了在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第一代中共领导人如何探索革命救国之路,如何与共产国际博弈,如何化解党内斗争,排除一切困难,如何在夹缝中成长,在逆境中壮大。这本书以全新视角解读了在“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及“长征”中,第一代中共领导人为了理想与信仰,浴血奋战的艰难与韧性,激励年轻党员要永葆信仰和理想,为坚守的伟大事业不断奋斗!

6.推荐人:福建省周宁县检察院——汤瑶巍


推荐书籍:《刑法学讲义》

推荐词:这本书不能让你立刻成为刑法学专家,但能够为你提供相对完整的刑法学知识,从犯罪论、刑法论、在具体到每个案件的量刑定罪,学会运用法学思维看待现实中的事件。“祝贺你看到了最后,现在你应该知道刑法离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P2P、性骚扰、交通事故、考试作弊、灰色收入、小偷小摸……我们可能都曾经历过违法事件,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知法才能守法,懂法才能用法。”

(策划:谢思琪 王极 监制:马志为 审核:高斌)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