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三人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解决在源头
时间:2022-03-09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吴健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

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

田霖

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庆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检察官

访谈文字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律师田霖,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检察官王庆民三人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隔空热聊,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吴代表您好!2021年,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请问您是否关注过这项工作?

吴健:通过媒体报道,我注意到近年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于检察系统来说,“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非常重要的一项检察工作。我在基层调研也了解到,社会大众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非常满意。控告申诉案件数量不断下降,基层人民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成效是举双手赞成的。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案件当事人参加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进行释法说理、倾听各方意见,有效化解案件矛盾,最终让案件得到比较满意的解决。

记者:正如吴健代表提到的,在很多检察案件的办理中都引入了检察听证。田律师,我了解到您也参与过检察听证,您有什么突出的感受?

田霖:是的。我参加过多起案件的检察听证,这些听证案件无论最终检察机关是否支持了申诉人的诉求,这个公开、公正、公平的听证过程都能使申诉人心满意足、心服口服。对申诉案件进行检察听证,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很多矛盾和案件都发生在基层。请问王检察官,最高检对化解基层矛盾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庆民:这几年,为了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检察机关推出了一系列工作。比如,推行了“院领导包案”制度。最高检所有院领导都主持召开过检察听证,而且都是深入当地检察机关,比如张军检察长到了福建,童建明常务副检察长去过山西、河南等地。检察长可以动员全院的力量,形成办案合力,来帮助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2021年,检察机关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量为八年来最低。尤其是今年,检察机关又重新探索了“上门听证”制度,把听证会开到了信访人的家门口,如所居住的社区和乡村,甚至当事人家里。在此过程中,我们把当事人、相关基层负责人还有他的邻居、亲朋好友都请到,大家坐在一起,把司法机关所作出的处理决定给他们讲清楚、说明白,把法律掰开了揉碎了讲,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吴健:我想与王检察官交流一个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我收到很多涉及企业经济纠纷的来信,许多都属于历史积案。从案情看,大部分是合伙办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相关案件长期得不到处理,影响了企业正常发展。对于这类积案办理,检察机关有什么好的思路和办法?

王庆民:感谢吴代表对我们检察工作的关注,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支持。刚才您说的这个问题,确实在我们的司法实践中,尤其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对于一些重复信访的积案,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民事案件的积案,去年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复查制度做了进一步延伸和发展。按照法律规定,法院已经作了民事判决,如果双方不服,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对于检察机关作出的不支持监督的决定,还可以申请向上一级检察机关再次申请监督一次,给民事当事人更多权益的保护,给他更多反映诉求的机会。

吴健:好的,谢谢王检察官,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检察日报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

策划:闫慧萍 程丁

文字:谷芳卿

视频:程丁 张哲 钟心宇

海报: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