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跨越时空 为您服务|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⑫
时间:2022-03-05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跨越时空 为您服务

——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成效显著

阅卷是律师行使执业权利的基础,检察机关历来高度重视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2021年3月初,最高检在上海、安徽、重庆等三地对律师互联网阅卷服务进行试点,将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线下隔离 安徽“线上阅卷”

【新闻同期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报告,在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9例新冠阳性病例,当晚机场所在的禄口街道近14万人连夜进行核酸检测。

【解说】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的金律师此时焦急万分。马上就要开庭了,他却无法去检察院阅卷。无奈之下,他拨通了检察院的电话。

【现场同期声】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主任 金磊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现在被集中隔离了。对对对,所以我现在没办法到您那边去阅卷呀。我能不能让我的实习律师去阅卷呀。

【现场同期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赵阳

按照有关规定,实习律师不能单独阅卷。

【现场同期声】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主任 金磊

那怎么办呢,那我也去不了呀。

【现场同期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赵阳

您别着急,安徽检察机关已经全部开通了12309律师互联网阅卷通道,只要符合互联网阅卷条件,您都可以线上阅卷,线下您一次也不用往检察机关跑!

【现场同期声】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主任 金磊

你们快下班了吧,线上阅卷程序繁琐吗?

【现场同期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赵阳

互联网阅卷就是为了给律师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阅卷服务。此外,为了方便律师阅卷,我们省检察机关还推行了“一日内审核”制度,对律师互联网阅卷的申请,要求原则上一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金律师,您按照我发给您的操作步骤操作。

【现场同期声】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主任 金磊

好嘞,律师身份核验、登陆12309中国检察网、绑定案件、申请网上阅卷……好,我这边的申请已经点击完成了,麻烦您看一下您那边的系统是否已经收到,如果符合条件的话,麻烦您点击通过。

【现场同期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赵阳

好的。金律师,您的阅卷申请已通过,请您关注手机短信。系统会给您推送告知短信。您收到短信后就可以下载电子卷宗。

【采访】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副主任 金磊

“线上阅卷”解决了我的困难,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也不用跑”,为我们律师阅卷开辟了另一条高效的路径,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力度和决心,我由衷地为律师互联网阅卷点赞!

律师“云阅卷”的“重庆样本”

【出镜】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黄伊雪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重庆检察机关已办理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2700件次。“云阅卷”加速度的背后,其实离不开检察机关周密细致的“幕后功夫”。

明确案件范围、明确申请渠道、明确工作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保密要求、明确联络机制,我们通过做好“六个明确”,在2021年3月底,就实现了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市域全覆盖、响应低延迟、服务规范化。

我们通过两把“安全钥匙”确保电子卷宗传输和案件信息安全。南岸区检察院自行研发“律师自助刻录一体机”和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异地阅卷模块,打通川渝两地检察业务数据壁垒,实现异地便捷阅卷和所有案件类型的全覆盖。涪陵区检察院与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检察院、申请阅卷辩护律师多方配合,顺利完成了全国首例案卷材料达71册、电子卷宗信息量达12GB案件的律师异地大信息量跨省阅卷。

【采访】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重庆互邦律师事务所主任 史励

自从有了互联网阅卷,让律师不出门就可以阅完千里之外的案卷,互联网阅卷确实是律师“一次不用跑”的“神器”,体现了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的理念。

将好事办好的“上海实践”

【现场同期声】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陆婵

您好,这里是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吗?

【现场同期声】上海衡茂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鑫宇

你好,是这样,我申请互联网阅卷,现在卷宗下载失败了。这个案子下周二就要认罪认罚诉辩协商,今天已经周五了,能不能帮我查下什么原因?

【现场同期声】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陆婵

好的,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处理。

【解说】挂断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着手解决问题,通过技术人员周末加班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由于卷宗超过1GB导致下载失败。于是立即升级了系统,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律师的难题。

【解说】上海检察机关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建立每日巡查、联合处置、销项解决等机制发现并协调修复了浏览器兼容、大卷宗传输、下载文件损坏等问题,用户体验度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已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为律师提供互联网阅卷2594件,互联网阅卷以其便捷、高效的优势逐渐成为律师阅卷的最佳选择。

【采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 季诺

上海检察机关秉持“凡事多考虑一分的”态度,从系统测试、问题处置、律师答疑等各方面做好充分预案,为积极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助的新型检律关系提供了“上海样板”。

【解说】最高检自2021年3月启动互联网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27536件次。与之前的律师阅卷工作相比,互联网阅卷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经济,得到了律师的纷纷点赞。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徐珏慧

检察机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积极开展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是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以“三个自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全力做实做优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