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检察案例库建设|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⑪
时间:2022-03-0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2021年,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最高检党组决策部署,把企业合规和检察案例库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取得良好的成效。

稳步推进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对于过去的一年,不少企业经营者会感慨:这一年走得并不容易,甚至他们会用网红金句“我太难了”,来表达自己这一年所面对的辛酸苦涩。

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们一定希望疫情尽早地退去。

在面临疫情考验的同时,其实他们也遇到了法律困境——在经营中触碰了法律红线。企业濒临破产,负责人面临刑事处罚,员工可能失业,地方经济的发展受到影响。

其实,检察机关依法帮扶企业发展,一直在努力着。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从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各地悄然进行。2021年6月份,最高检联合中央8个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组建国家层面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

【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高景峰

指导意见专门强化了对第三方组织的监督制度,比如通过具体条文明确了巡回检察制度、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的回避制度以及涉案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制度等。

一年多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行。在湖北黄石,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中,经第三方评估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涉案企业启动合规监管,促令整改、健全制度。在检察机关的积极工作下,该企业没有垮掉,还在当地扩大投资超亿元,促进当地就业130多人。

在山东新泰,检察机关依法查明,涉嫌串通投标罪的多家企业系被黑社会胁迫,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检察官细致摸排建筑行业招投标情况,净化了招投标环境,推动了当地建筑行业深层次问题的解决。

在北京、辽宁、上海等十多个省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都在同步进行。检察机关以改进司法办案为切入点,体现对市场主体的真‘严管’、真‘厚爱’。在检察机关的稳步推进下,优化了试点地区的营商环境,平等保护了民营企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将继续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个寒冬,在检察机关的帮扶下,民营经济的发展很快会迎来生意盎然的春天。

扎实推进检察案例库建设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

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需要通过具体的案例来供给;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效果,需要通过具体的案例来体现;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业务指导,需要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强化。

根据中共中央的相关要求,2018年以来,最高检高度重视加大案例指导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发布指导性案例34批140件,2018年以来发布典型案例167批1201件。

近年来,传统的查阅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检察人员进行类案检索和参照、参考相关案例办理案件的实际需要。

2020年底,经张军检察长提出建设案例库的设想,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提出:“高检院牵头建设全国检察案例库”。

按照最高检党组的部署,法律政策研究室统筹协调,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予以技术支持保障,各检察业务厅通力配合,在检察工作网建设案例库。

目前,案例库基本功能已经建成。

案例库收录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业务部门遴选、推荐的案例、优秀抗诉案例等案例资源。

在案例库,检察官可以检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可以使用订阅收藏、学习笔记等功能,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案例发布时的背景介绍、新闻发布会内容、各厅刊载在《人民检察》等期刊的权威解读文章、各厅制作的指导性案例讲解视频“应收尽收”,方便检察官准确理解案例要旨。

2021年6月底在北京等八省市进行第一阶段试运行。2021年11月,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例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并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部署第二阶段试运行。

作为以办案为中心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办好案件,选好案例,用足案例,用案例指导办案,用案例释法普法,用案例汇聚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接下来,最高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