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巡回检察聚焦顽瘴痼疾 百日攻坚剑指害群之马|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⑤
时间:2022-03-0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解说】2021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效,为促进刑事执行活动规范有序、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巡回检察:深入监管场所监督,聚焦整治“减假暂”顽瘴痼疾

【解说】巡回检察制度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式的重大创新,对促进监管部门执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最高检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上演了现实版的“巡回检察组”行动。5月至6月,杨春雷副检察长、五位省级院检察长、第五检察厅厅长分别担任组长,组成七个巡回检察组对七所监狱直接组织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了各地监狱监管执法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减假暂”顽瘴痼疾突出、假释适用率偏低、罪犯收监难等突出问题,通过反馈问题、督促整改等方式有效地促进了监管执法和教育改造质量提升。   

本次巡回检察共发现监狱监管执法方面问题313个,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46件105人,移送纪委监委职务犯罪线索9件13人,其他犯罪线索20件38人,监狱民警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69人。

【采访】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打破了区域界线,打破了省级检察院之间的界线,有利于实现公平司法、公正司法和高效司法”。

【解说】在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的同时,看守所巡回检察、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高检院于2021年4月至10月,在20个省(区、市)部署开展了全国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促进了看守所监管质量提升,落实了高检院党组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

2021年共对399个看守所开展了424次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共发现看守所存在的问题4230个,发现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线索62件,已依职权立案侦查4件6人,移送纪委监委线索25件,移送公安机关线索11件。

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部署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解说】为严惩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助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自6月上旬至9月下旬,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下称“百日攻坚行动”),聚焦整治顽瘴痼疾,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999件1285人,同比分别上升28.6%和24.5%,充分体现了政法机关刀刃向内、查处司法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要案119人,同比上升72.5%;查处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犯罪案件138件166人,查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26倍。

【解说】今年高检院挂牌督办“4•06”专案就是百日攻坚成果的典型代表。陶某等人在辽宁阜新地区持枪疯狂作案3起,致2人死亡、3人重伤及一起盗窃案,致使国有煤炭资源损失近亿元,主犯陶某仅受到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刑罚。本溪市院发现案件线索后成立“4·06”专案工作专班,全市113名检察人员参战,市院8个部门联动,其中两级院有自侦工作经验的领导直接参与预审,形成了横向部门间、纵向上下级统一协调的“一体化大兵团”的作战模式,为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本案共查处以陶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12人,查办刑事犯罪嫌疑人51人,深挖涉黑涉恶犯罪16人,纠正错案10人,现已提请辽宁省检察院抗诉并获得支持。

刑事执行监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效能

【解说】检察机关作为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者,努力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执行监督全过程,针对司法实践中屡纠难改的问题,坚持法治原则,穷尽有效努力,既坚守底线,又主动作为。

2021年1-11月,全国检察机关对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0102件,已纠正47567件,纠正率94.9%;对“减假暂”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监督意见48391人,同比上升2.2 %。

【解说】针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难问题,今年4月到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京津冀、广东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成渝双城经济圈及部分省(区、市)部署开展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请假活动法律监督试点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使许多陷入困境的企业重回正轨。针对罪犯“收押难”“送监难”等问题,今年6月至11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共同部署开展集中清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交付执行刑罚专项监督活动,已清理纠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收押5544人,保证了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针对财产刑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与法院系统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执行信息共享等机制,对财产刑履行不到位的罪犯向法院提出从严掌握减刑幅度的意见。

【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 侯亚辉

2021年,第五检察厅坚决贯彻落实高检院党组安排部署,直接组织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聚焦“减假暂”顽瘴痼疾整治;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侦查办案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发28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督质效,大力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解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努力争取更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