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反腐败检察答卷,请您审阅|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③
时间:2022-02-2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解说词】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各级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加强办案衔接与配合制约,严格依法办案,积极参与追逃追赃,深化腐败问题诉源治理,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时代之问:责任是什么?

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是最高检第三检察厅成立三年来办理的58个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之一。该案由国家监委立案调查,最高检第三检察厅组成专案组开展提前介入、审查阅卷等工作,国家监委调查终结后向最高检移送起诉。

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王富玉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财物4.34亿余元,离职后利用影响力收受财物1735万余元。经指定管辖,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对王富玉提起公诉。

【出镜人】公诉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刘在青

王富玉生活奢靡腐化,家风败坏,纵容亲属肆意敛财,犯罪数额达4.52亿余元,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且大部分受贿事实发生在十八大之后,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2022年1月17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王富玉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对王富玉受贿所得收益和用于抵缴受贿所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2021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2.13万人,同比上升15.1%,已提起公诉1.68万人,同比上升11.5%。

【解说词】责任,是对证据审查的极致严谨。责任,是对厘清案件事实的反复论证。责任,是法庭指控腐败犯罪的掷地有声。责任,是加强办案规范化建设的守正创新。

时代之问:担当是什么?

【解说词】携款外逃,曾是腐败分子试图逃避法律制裁的惯用伎俩。刑事诉讼法专门设立“违法所得没收”及“缺席审判”程序,赋予检察机关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或适用缺席审判程序提起公诉的重要职责。

2019年1月至2021年11月检察机关办理违法所得没收案件51件;2021年12月9日第18个国际反腐败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白静贪污违法所得没收案等四件指导性案例。

程三昌,利用担任豫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以在新西兰设立分公司为由,先后三次指使财务人员将公款转入其名下账户,非法贪污公款308万余元。2001年2月7日逃亡境外。2020年9月,最高检指导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程三昌提起公诉,使制度真正从纸面落实到实践。

2021年12月9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进行了有力指控。2022年1月17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程三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这是刑事缺席审判的第一案。

【解说词】担当,是对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都逃脱不了法律制裁的有力震慑。担当,是运用违法所得没收和缺席审判程序惩治腐败犯罪的出鞘利剑。担当,是主动传导我国依法反腐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铿锵声音。担当,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坚定决心。

时代之问:忠诚是什么?

【解说词】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姑息行贿就是放任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2021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重点惩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

2021年1-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行贿、对单位行贿、单位行贿、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案件共计2717人,同比上升了18.3%。

【解说词】忠诚,是落实党中央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积极响应。忠诚,是斩断“围猎”与“被围猎”利益链条的精准行动。忠诚,是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恪尽职守。忠诚,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笃行不怠。

时代之问:使命是什么?

出镜人: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王苏

依法严惩专项资金发放、农村工程建设、基本社会保障等涉农职务犯罪,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机制,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检察机关共依法快速返还涉案财物1.56亿余元,惠及群众6.1万人。

【解说词】使命,是推进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的每一个背影。

出镜人: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 曹凌云

“在办理黄某贪污、受贿一案中,我们发现黄某利用其母亲账户收受贿款,可能构成‘自洗钱’犯罪,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后,我们对黄某以贪污罪、受贿罪、洗钱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上游犯罪为贪污贿赂罪的洗钱罪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30%,占同期检察机关起诉洗钱犯罪案件的25%。

【解说词】使命,是推进职务犯罪反洗钱工作,维护金融管理秩序的每一份坚定。

出镜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赖权宏

“当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相关单位在建筑企业业绩审核及资质晋升查核中存在问题,我们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向其送达检察建议书。”

【解说词】使命,是标本兼治堵塞腐败漏洞的每一份检察建议。

出镜人: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王永举

“依法稳妥办理科研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宽松有序的环境。”

【解说词】使命,是办理涉科研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保障科技创新的每一份助力。

【画面同期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解说词】“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2022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各级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配合与制约,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以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