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披荆斩棘 奋楫扬帆|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②
时间:2022-02-2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国重罪检察部门立足新时代、新形势,履行好重罪检察职能,担好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办好每一起关系人民安全感、幸福感的大案要案,在推动重罪检察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解说】:有时人说,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和平的时代。是的,不管外部环境如何,作为中国人,我们很安全。“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2021年,第二检察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进攻、抓早抓小,精准打击、综合施策,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严惩各类间谍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指导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同时,依法严厉打击涉枪爆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加强危险物质管控与暴力犯罪研究,做实做细诉源治理,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解说】:2021年,曾与男友法子英残忍杀害7人的劳荣枝一审被判死刑。自认为死无对证的凶手劳荣枝被依法严惩。这起广受关注的案件背后,同样凝聚着第二检察厅检察官们的心血。劳荣枝归案后,为做好本案诉讼工作,回应民众关注,第二检察厅第一时间派员介入指导,全面参与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并组织北京、江苏等16个省级检察院及江西11个市级检察院等相关人员观摩庭审。民心所向,剑之所指。2021年,第二检察厅依法核准追诉多起陈年命案,支持三起省级检察院提请抗诉案件,指导下级检察机关办理“上海杀妻案”、“呼兰防疫志愿者被杀案”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建立健全死刑复核法律监督程序规范,站好法律监督岗;落实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机制,用心用情办好申诉案件,依法对一起故意杀人申诉案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解说】:从有人发出感概,窨井盖的事终于有人牵头管了,到各地纷纷出台精细化管理办法,全方位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仅用了一年时间。2020年,第二检察厅起草并以最高检名义发布了“四号检察建议”。2021年,第二检察厅紧抓落实,总结地方经验,发布典型案例,举办论坛展览,推动住建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指导意见。与此同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第二检察厅主动作为,针对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现状,对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于2021年10月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接下来,第二检察厅将持续加强与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寄递安全问题和诉源治理,守护寄递行业发展“流动的安全”。

【解说】:2021年,终将成为过往。不过,全年的记忆汇聚成了一个个精彩画面永远留驻我们心间。这一年,第二检察厅贯彻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召开非法证据排除分析通报报告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刑事抗诉精品案件评选暨刑事抗诉指导性案例编选,推动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探索公检法司安同堂培训新模式、开展重罪检察实务讲堂,举办全国检察机关重大犯罪检察业务专题培训班、全国首届重罪检察实务论坛,评选全国重罪条线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

【解说】: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第二检察厅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忠诚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