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片《为了公众的利益》之《呵护多样之美》
时间:2021-11-25  作者: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四川省剑阁县以“柏木之乡”著称,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和生物资源。2020年底,由于两株古柏被盗伐,引发了四川省各级检察机关对古柏资源保护的共同关注。

在四川七柏山,一位村民因一己私欲盗伐两株百年古柏。随即,剑阁县检察院向剑阁县法院对该村民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万元。还要求其进行林木补植,代替赔偿23.16万元的生态补偿金。

2019年7月,剑阁县检察院对全县的古柏进行摸底调查,发现散落在各乡镇中的古柏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存在被盗伐的风险。2019年8月14日,剑阁县检察院因剑阁县林业局怠于履职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剑阁县检察院以此为切入点,在当地推动设立了“剑阁古柏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站”。在古柏资源集中的翠云廊、拦马墙等地,剑阁检察机关还与林业部门联合设立了“蜀道古柏资源保护基地”。

2020年年底,四川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为古柏保护工作发出倡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常态化、跨区域的司法协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管护制度。目前,四川省各级政府纷纷响应四川省检察院的建议,陆续增加了对古柏资源的资金投入。

从两棵古柏到千年蜀道,公益检察官们成了“检察蓝”护佑生态保护的最好见证者。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公益检察官们更是在长江资源保护领域乘风破浪。

2018年年初,在江苏省靖江市,一贩鱼团伙采用绝户网捕捞长江里的特有生物鳗鱼苗,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检察院随即向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法院提起刑事公诉。然而,在提起公诉的过程中,泰州市检察院发现该案对当地生物资源破坏巨大,决定对该案同时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

此外,泰州检察机关从贩鱼团伙购销一条龙的方式推断,非法捕捞与收购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共同造成生态资源损害,因此无论是购买方、销售方还是捕捞方都构成了共同犯罪。2019年10月24日,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被告在相应的范围内赔偿造成的鳗鱼资源和长江其他生态资源损失,共计858.9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公益诉讼关注着万物生灵,守护着生物多样之美。自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共受理案件线索16157条,立案办理15094件,起诉4838件。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积极作为,为我国多样性的生物资源提供了制度和法律的保障。

节目预告

11月22日至28日

每天中午12:35

CCTV1《今日说法》栏目

《为了公众的利益》,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