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回家路》
时间:2021-06-0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年来,家庭亲子关系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面对未成年人因家庭关系处理不当导致的偶然性犯罪,检察机关如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如何使迷途少年幡然悔悟、解开心中郁结,真正走上回家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中国检察出版社联合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摄制的公益普法微电影《少年回家路》给出了答案。


影片取材于北京检察机关一线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件。高二学生赵小栋自幼跟随离异的母亲生活,由于青春期的敏感和情绪不稳定,对长期以来被邻居指指点点的母亲与“老李”的新生活,一直心存芥蒂。终于在一天傍晚,赵小栋回到家中被告知母亲要与“老李”领证,与醉酒的“老李”发生了言语冲突,慌乱之中“老李”推倒了一旁无助的母亲,愤怒冲动之下赵小栋举起了饭桌上的水果刀刺向准继父“老李”,将“老李”扎成轻伤。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案件办理中,检察官乔虹鼓励赵小栋主动化解与被害人“老李”的矛盾,经检察官的不懈努力,最终被害人“老李”选择原谅真诚悔过的赵小栋。在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上,被害人、公安机关等相关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赵小栋争取到改过自新的机会。针对亲生父亲消失十余年这一赵小栋的心结,检察官联系上其父亲,根据两人共同的特长“长跑”,检察官与司法社工制定专业的亲子关系修复方案,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使父子关系从第一次见面时的剑拔弩张逐渐破冰回暖,最终在父亲带领下赵小栋积极赔偿了被害人。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家庭、社会和司法一个也不能少。在检察机关对赵小栋及其家庭进行帮助的同时,赵小栋及其父亲逐渐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当父亲袒露当年离家的真实原因时,赵小栋成了父亲口中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当赵小栋在最后一次帮教活动中喊出十多年来第一声“爸”时,父亲又成了孩子口中的“男儿有泪不轻弹”,令人思绪万千。最终,赵小栋回到了父亲身边,为母亲和“李叔”送上曾经被自己摔碎的合影,在顺利通过了附条件不起诉六个月考验期后,重新回家。

作品用细腻的情感、生动的故事情节,表现了检察机关用心用情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展现了检察机关在附条件不起诉、家庭教育指导、不公开听证会等检察实践的最新成果。

通往未来的路,送给回家的少年。让每一个迷途少年,重新回归正常的成长航道,想必是每位检察官最想看到的结果。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1年5月起至2022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之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注重案例化、故事化、可视化传播,讲好未成年人检察好故事。微电影《少年回家路》的播出,相信会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推进指明方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 中国检察出版社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