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置网“绝户”捕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时间:2020-10-04  作者:  来源:CCTV12现场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海洋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资源,然而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一些稀有的海洋鱼类濒临灭绝,定置网的使用就是罪魁祸首之一。

2018年4月,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在生态巡查时发现,辖区冯家湾近海海域内存在大量定置网。多方取证后,文昌市检察院向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辖区内使用定置网的情况进行排查清理,并对非法捕捞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收到检察建议后,文昌市农业农村局随即开展了排查清理专项行动。

然而时隔不久,检察机关再次到冯家湾及相关海域跟进监督时发现,使用定置网进行非法捕捞的行为依然存在。于是,文昌市检察院以行政机关未能完全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将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告上法庭。

2019年7月2日,海口海事法院对这起海洋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公开审理。2019年9月19日,海口海事法院对该案进行宣判。经审理,海口海事法院依法确认被告对其辖区海域内的违法定置网未完全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责令被告单位在六个月内继续履行法定职责。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