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开》7月1日央视首播
时间:2020-06-3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年来“校园欺凌”成为社会热点,面对未成年人因青春期冲动导致的偶然性犯罪,检察机关如何对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双向、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如何践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落实特殊检察制度,化解犯罪背后深层社会矛盾?由中国检察出版社、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联合创作摄制的普法栏目剧《七色花开》即将为您精彩呈现。

7月1日晚7点22分,该剧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方圆剧阵》首播。

该剧取材于一线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高三学生赵小南与张蕾因一件校园内的小事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了张蕾腿部受轻伤。

检察官秦苒在办理案件中,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巧妙化解双方冲突,对赵小南争取到附条件不起诉,最后赵小南、张蕾双双考上大学。该剧体现了新时代未检检察官办案的理性和司法的温度,呈现出检察机关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益实践。

随着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建设日益完善,各级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上不断创新,以孩子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据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三微”评选活动选出的获奖作品,近期也将陆续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方圆剧阵》栏目播出。

(文字:侯绍辉)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