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特别节目《中国之治》丨法治为经济赋能
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CCTV热线12微信公众号
【字体:  

疾风知劲草 中国经济坚定前行

2019年,中国经济坚定前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可以说中国经济呈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法治的支撑。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检察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2020年,检察机关工作的发力点又将在哪?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这样解答:

法治为经济社会赋能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中国正在构建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而在开放、开明的社会中,社会经济潜力也会得到极大地激发。对于快速增长的关键,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认为可以用“赋能”二字概括。法治给科技赋能,科技给经济赋能,经济为社会赋能。

通过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企业法律、知识产权法律等多个方面的创新,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企业法律、知识产权法律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标志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为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有恒产者有恒心 创建安全稳定营商环境

对于2019年的法治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是产权保护。《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十四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离不开产权保护,以保护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为核心的《外商投资法》,合理、合法的保护了外商的权益,也为未来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同时,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

建立惩罚性赔偿机制 保护知识产权

在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建设上,许多条文都是在原有的已经十分严苛的保护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保护。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一些领域,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严重地阻碍创新,且侵权行为频发、易发,对于这部分领域,时建中认为,下一步是提升这部分领域的违法成本,降低维权难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在这个大趋势下,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效的法治服务与保障,所带来的法治红利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