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盘州女将办涉黑大案
时间:2022-03-04  作者:李波 谢慧灵 江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事实证明,这支队伍不负众望,实至名归!”提起“巾帼公诉团队”,时任贵州省盘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肖力赞誉有加。“在创建检察文化品牌之初,我们就看好这些女将。”肖力回忆说,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院里考虑到女性具有耐心柔韧、细致敏锐的优势,适合办理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的黑恶案件,就挑选了女将。“但当时也有过顾虑,因为她们当中有几个人刚结束另一起涉黑案的审查起诉工作,还没调整好状态。没想到她们没有一个人推脱!”

提前介入1个月,提出321条侦查意见

案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战机,从提前介入到出庭公诉,这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更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过程。审阅卷宗、制作阅卷笔录、补证提纲,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是倒计时。专案组遵循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严格把关的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案件办理。

“一接手‘8·17’案,我们就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因为这是我市首例农村家族式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必须打好这一仗。”团队负责人、检委会专职委员唐倩说,审阅卷宗、制作阅卷笔录、补证提纲,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是倒计时。

“8·17”案涉案40余人,涉及罪名10项,犯罪事实46桩,案件时间跨度长达10年,案情重大复杂,如何界定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还是一般家族式团伙犯罪?如何区分各个犯罪嫌疑人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明晰组织犯罪与个人犯罪之间的关系?大量的法律适用问题考验着“巾帼公诉团队”的专业素养。

专案组不断细化、调整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运用“区块链”思维模式,总结出小组模块式工作方法。在审查过程中,该办案团队将案件罪名划分到组、犯罪事实明确到人,通过“点上突破-线上联动-面上推进”,准确把握案件性质、证据、定性、程序等。对每名涉案人员实行“一人一本”,分别记录详细案情;对犯罪事实实行“一事一表”,将犯罪事实具体细节等制成表格;对每项罪名实行“一罪一册”,将同类犯罪事实归纳成册,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提前介入该案一个月,她们就向侦查机关提出321条侦查意见,引导补强证据,公安机关未经退回补充侦查就成功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8·17”专案主办侦查员、盘州市公安局扫黑中队民警何荣锦说:“如果没有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提起公诉的时间会至少推迟两个月。”

此案经法院公开审理,一审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判处9名被告人二十五年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办理该案三个月,案件卷宗从侦查机关最初移送的34册,到最终形成的95册,案件审查报告多达2000多页。

运用大数据打造扫黑除恶“六盘水速度”

“这些女强人既有干劲又有拼劲,即专业又敬业。”参与办案的公安民警对“巾帼公诉团队”赞不绝口。

她们积累了既符合办案实际,又契合地域特色的先进经验。把以往的口头引导侦查意见转变为书面形式加以固定,创新运用“两端介入”机制、远程视讯模块等,将证据审查标准传递到侦查前端,办案期限较传统模式节约50天至150天,为打造扫黑除恶“六盘水速度”奠定了基础。

该团队总结过往经验,积极探索新方法,开启“大数据+扫黑除恶+刑事办案”新模式,助推黑恶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她们强化内外联动,多次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和监察机关对案件事实关、证据关进行初步把握,在固定证据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案件证据链,通过统一思想、分析案情、论证证据,确保案件质量。

从进入“巾帼公诉团队”的第一天起,“不能拖后腿”“不能掉链子”就成为这支女子公诉队伍的自我要求。她们在工作上收获了多少成功,就在家庭中有着多少亏欠。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办理中,在她们身上充分体现出了盘州检察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据统计,2018年以来,“巾帼公诉团队”共办理11件涉黑案,实现了提前介入全覆盖,追诉漏犯漏罪成效显著,提出量刑建议全被采纳,全部案件诉判一致,深挖黑恶犯罪根源与促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同向发力、同步推进。

团队中有4个二孩妈妈和1个准妈妈

“这些都是我们职责内的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们极少谈及自己。涉黑恶案件具有特殊性,案件涉及个别国家公职人员、教师、村干部等,其中不乏她们或认识或熟知或亲近的人,但是她们经受住了考验。

据了解,在办理“8·17”案期间,“巾帼公诉团队”中有4个二孩妈妈和1个准妈妈。她们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只能看到孩子的睡颜,有的干脆将年幼的孩子送回农村老家由老人照看;怀孕的黄苏挺着肚子办案,直至走上公诉席;异地恋的刘颖与前来探望的男友短暂一晤便匆匆别过;还有突发水痘的刘菜、带病办案的赵花……

员额检察官王小燕,以前专门办理批捕案件,第一次参加办理涉黑案的她心里没底。为跟上办案节奏,她暗下功夫,学习涉黑案件的相关法律规定,提高自己对案件的梳理、答辩能力。

专案组里最年轻的是24岁的刘颖,进专案组前与同事说话都会脸红。唐倩私下给刘颖“开小灶”,指导她如何办理案件,鼓励她大胆说话。“通过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现在说话自信多了,沟通协调能力、思考能力都得到提高。”谈起在专案组的工作经历,刘颖收获满满。

2021年以来,“巾帼公诉团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贵州省巾帼文明岗、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李波 通讯员谢慧灵 江鑫)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