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山花烂漫报春晖
时间:2022-02-25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张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与驻村第一书记共话乡村振兴

卢氏位于河南省西部,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双千年”古县和革命老区县,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每到春夏时节,漫山遍野山花烂漫,恍若人间仙境。

近年来,卢氏检察人从山花精神中总结提炼了“山花烂漫报春晖”的卢检精神,并打造了“山花”检察文化特色品牌,在能动检察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中交出精彩答卷。

351株古树名木全部挂牌

“这棵树好几百年了,之前遭了虫害,多亏了检察官!”近日,在卢氏县狮子坪乡黄柏沟村,村民老张和记者聊起了自家的古娑罗树。

2021年4月,卢氏县检察院检察官下乡办案时,路过这里,看到一棵生长在石堰边的古娑罗树,树干空洞、虫害侵扰,亟待保护。

“古树名木是承载历史变迁、文化传承不可磨灭的乡土记忆。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检察官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县古树名木失管现象严重,有的长势衰微,有的濒临死亡。

该院及时向林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检测认定、登记、建档,并挂牌保护;对发现的濒危、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及时组织专业力量,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使其逐步恢复长势;普查登记后形成资源档案,制定古树名木保护规范制度,实现动态保护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林业部门高度重视,自筹资金保护古树名木,扎实履行管理职责,全面排查县内古树名木,分类造册、登记351株,全部挂牌保护。其中,50株搭建护栏进行保护,对6株根部裸露的古树进行砌堰囤土,还对20株自然衰老、长势衰弱的古树,明确专人负责保护。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卢氏而言,守护好绿水青山,不仅守住了乡亲们的衣食之本,还为他们留下了乡愁,乡村振兴也有了希望。”该院检察长郭煜表示。

每名帮扶干警都是“前沿哨所”

2020年2月,卢氏县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而该院帮扶的汤河乡魏王坪村更早在2018年12月就已脱贫,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该院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前沿哨所”的作用密不可分。

“我院派出的每一名帮扶党员干警就是一个‘前沿哨所’。”卢氏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吕建国介绍,该院先后选派29名优秀党员干警牵头联系各乡镇(街道),为帮扶村乡村振兴提供贴心服务。

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段雁飞先后到汤河乡新坪村、杨家庄村等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新坪村工作的5个月,他注重抓党建,优化村党支部班子,提高基层组织活力,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重点发展猕猴桃和黄菊等特色产业,该村党支部也因此被县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随后,段雁飞又来到该县最偏远的杨家庄村驻村帮扶。为解决村民饮水难,段雁飞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岔岔,终于实现了全村家家户户水龙头细水长流。为发展高山黄菊种植,他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做工作,虽多次被拒之门外,但他从不放弃,从1亩、2亩,直到120亩,黄菊烘烤车间也最终落地。

一天晚上,段雁飞在乡政府开完帮扶调度会后,正赶上鹅毛大雪,道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车辆无法通行。为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冒雪连夜步行返回,整整走了四个多小时,到村时已是次日凌晨。在他的带动下,杨家庄村先后被评为“党建观摩示范村”“综合工作先进村”,并一举进入工作先进村行列。

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常嘉翔,2019年3月被院党组选派到汤河乡梧鸣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修通出村道路,他自己都说不清到交通部门跑了多少趟。“刚开始进门时,不登记门卫绝对不让进,后来我都可以直进直出了。”2020年9月30日,新建的道路贯通,看着村民们欢呼雀跃的情景,常嘉翔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源头防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

2021年6月,该县电视台播出一封致歉信,王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在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7200元后,通过媒体向全县人民赔礼道歉。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的健康。”吕建国介绍,该县森林覆盖率高,动植物资源丰富,非法狩猎案件多发,打击非法狩猎不仅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从源头防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造成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需要。

为此,该院牵头公安、法院、林业等7部门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在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方面全面摸排公益诉讼线索。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土地执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中,该院根据上级院交办线索立案7件,向政府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件,不仅恢复了数十亩农用地,还提高了农民对耕地的保护意识。

该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横涧乡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莫某因病去世,其生前保管的一笔扶贫资金去向不明。办案检察官从莫某生前的银行交易记录入手,依法查证了莫某之子将42万元涉案款挪用的犯罪事实,后通过公开方式将资金返还给了172户贫困群众,同时督促当地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使群众“救命钱”用于“到户增收”帮扶项目上。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秉承‘山花烂漫报春晖’的卢检精神,以‘山花’文化品牌为依托,引领和激励卢检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能动检察实绩回报人民,持续谱写漫山花开的壮美画卷。”郭煜又吹响了新的号角。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张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