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打造微动漫检察文化品牌
时间:2022-02-21  作者:王为伟 施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好看又好懂的检察“轻传播”

江西景德镇:打造微动漫检察文化品牌

七色堇未检团队检察官和同学们玩沙盘游戏

景德镇市检察院邀请乡村学校师生参观未成年人检察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并和同学们互动答题

有人觉得检察工作太神秘,法律知识太深奥,案例故事太专业……

为此,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从当地文化特色中汲取养分,从业务中积淀文化,将文化融入业务,全力打造微动漫检察文化品牌——“你好,检检和察察”,以检检和察察两个三维微动漫检察官形象为载体,讲述最动人的检察故事。

检检和察察护卫御窑珍品

作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陶瓷制作中心,千年的窑火烧造出了享誉世界的景德镇陶瓷,在江西省的版权登记总量中,景德镇市占了半壁江山。盛名之下,抄袭、仿冒、侵权现象屡屡发生,因版权问题导致的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

为助力陶瓷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景德镇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权假冒犯罪的监督;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管辖布局,提升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景德镇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共同签署了制度性文件,推动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工作更加顺畅。

除了织密织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景德镇市检察机关还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2019年,微动漫《三顾茅庐》出炉,影片中检检和察察穿越到了古代,同江洋大盗舍命一搏,誓死护卫御窑陶瓷珍宝。这次,检检和察察面对的是侵犯陶瓷知识产权的高智商犯罪团伙。他们从错综复杂的案件线索中抽丝剥茧,层层递进,终于弄清案情,让狡诈的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认罪服法。

“以往的法律宣传经常是拿着宣传页进社区,普法效果一般,而通过微动漫普法让大家在观看影片的同时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和司法的温度,深入浅出,效果非常好。”“你好,检检和察察”微动漫检察文化品牌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仅致力于向百姓普及法律知识,还深挖景德镇当地的文化特色,将文化保护融入司法办案中。”

《七色堇》让网上“大灰狼”原形毕露

“七色堇”是景德镇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室的名字。2018年10月,最高检针对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一号检察建议”,为进一步加强景德镇市未检工作,提升瓷都未检工作品牌效应,七色堇未检工作室应运而生。

“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呵护每一位未成年被害人”是七色堇未检工作室的办案宗旨。在履职过程中,七色堇未检团队发现,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出现了非身体接触式的网络猥亵儿童新型犯罪。2020年微动漫《七色堇》重磅来袭,这次检察官检检和察察组成了七色堇未检CP,他们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要求,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隐藏在电脑屏幕背后的非接触式网络猥亵“大灰狼”原形毕露。在检检和察察的耐心帮助下,怀揣明星梦的花季少女小玲终于走出心理阴霾。

微动漫《七色堇》改编自江西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中帅某猥亵儿童这一真实案例,七色堇未检团队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一方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人性化取证,避免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主动与法院沟通,准确认定非接触式网络猥亵亦构成猥亵儿童罪,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目前,作为江西省首个将法治教育与一站式救助“二合一”的基地,景德镇市未成年人检察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七色堇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已投入使用,并成功入选“江西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了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的无缝衔接。

三维微动漫激活红色基因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上,景德镇市检察院倾情打造微动漫《红瓷》。

《红瓷》讲述了检察官察察为筹建人民检察史陈列室,四处收集相关展品的故事。察察的爷爷是一名手艺精湛的匠人,为了支持察察的工作,将当年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成立时定制的第一批陶瓷纪念品碎片进行修补,并捐献给陈列室展览,再现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第一门”红色检察故事。

《红瓷》通过回望与追寻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带领人民致力于探索建设国家和司法制度的历史足迹,以时代精神激活检察干警践行、传承人民司法和人民检察制度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扎实走好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立足检察职能,塑造文化品牌。”景德镇市检察院表示,将继续推进检察官和三维微动漫这两个元素有机融合,从千年陶瓷文化中汲取更多养分,通过微动漫这种喜闻乐见的“轻传播”形式,讲好检察故事,不断为促进检察工作发展提供正能量。

(本报通讯员王为伟 施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