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亚布力:从“同堂”到“同心”
时间:2022-02-18  作者:韩兵 季岩 张雯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线下培训时角色互换分组讨论

“司法云庭荟”是黑龙江省亚布力检察院创新搭建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也是为构建诉辩双方新型关系提供的思想交流渠道。

近年来,该院围绕干警素能提升的需求,按照省检察院强化传导式培训、视频同步培训、实战练兵、滴灌式培训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要求,积极打造“司法云庭荟”培训模式,以求极致理念创新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其做法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创新100例,获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缘起:走出去,把经验带回来

2019年初,董秀婕任该院检察长。彼时,该院组建还不到一年,且大部分干警转隶、分流,留下的都是刚参加工作、欠缺办案经验的年轻干警。面对干警年龄断层和本领恐慌,董秀婕带领大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极为年轻干警提供“充电”机会。

培训不囿于一院一隅,组织干警大胆走出去,了解法学前沿关注点。她与律协沟通,将20余名干警送进知名律师培训机构“庭立方”实训课堂。

“法律人一起实战演练,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看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碰撞中准确寻找辩点,打磨辩论技巧,提高辩论素养,既拓宽了视野,又感受到法庭辩论的魅力。”该院检察官陈群说。

这类“反观式”培训靶向问题并加以改进,检察干警与律师换位思考、角色互换、模拟对抗,对庭审产生全新观感和领悟,从而快速提升庭辩技巧和水平。

2020年春节前后,仅几万人的亚布力镇就发现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19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分散在5个不同地点办公的基层院来说,提升业务素能的需求更加紧迫。该院在做好防疫基础上,精选典型案例,并借助“尚权刑辩”“庭立方”等学习资源,组织干警开展“业务拓展云上互动”主题培训。灵活的线上培训方式,让干警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

疫情缓解后,面对法律职业共同体良性交流迫切需求和网络培训的兴起,董秀婕打算把跨领域培训和线上培训结合起来。于是,她大胆提出构思。

诞生:付诸行动,构建同堂培训模式

2020年5月,该院聚焦网上交流、庭审实质化视角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成立了品牌筹备组,开始落实“司法云庭荟”培训。

5月4日,“司法云庭荟”线上论坛正式开播。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黑龙江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白森、“庭立方”创始人核心导师成安作为控辩学“三人谈”嘉宾,围绕“刑事诉辩同台培训与交流的价值”主题进行研讨,充分论证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交流学习的可行性。全国1.4万余名观众同步观看直播,线上留言近千条。原计划2小时的开幕式,因讨论气氛热烈,持续3个多小时后,大家仍意犹未尽。

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使该院更坚定了做好“司法云庭荟”的信念。就这样,聚合全院之力推动同堂培训从共识走向了落实。

培训内容怎样选取?效果如何达到最佳?一个个想法纷至沓来。考虑到不同职业需求,该院主动征求系统内外意见建议,通过新媒体平台征集其他法律从业者培训需求,反复推敲司法实务热点、难点,最终确定每次培训对象和培训模式。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该院开始探索线下培训,检察官、法官、律师、警察分散到小组一起做作业,共同探讨案情,站在不同角度想对策,理性讨论输出观点。模拟法庭时互换角色,沉浸式体验诉讼过程,查找自身短板、拓宽思路。一名参训公安干警坦言:在法庭辩论环节,站在辩护人角度思考问题,反思自身工作不足,也理解了公诉人退补案件的初衷。

衍生:走向共赢,培训与交流同频共振

该院以同堂培训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走向共赢的新起点,持续强化良性互动,并最终回归司法实务本真。将专家作为“外脑”引进来,组建专家咨询库,并将其引入检察业务工作中。在办理姚某故意伤害案时,形成处理意见后,邀请知名教授、资深律师参与,撰写的证据分析意见论点清晰、有理有据,更加让人信服。最终,该院认定姚某无罪,作出不起诉决定,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同,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以同堂培训为契机,做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合当地司法局和律协,构建检律协商常态化互动机制,强化检律业务衔接。同时,为检验同堂培训成效,该院将培训的落脚点放在促实战、见实效上,鼓励检察官进校园、上讲台,为辖区师生释法宣讲,观看量1.5万余人次。

“庭立方”内容总监魏军授课时表示,“司法云庭荟”能够促进公诉人和辩护人在庭外进行专业交流,在庭内进行实质对抗,构建了“亲清”检律关系,为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健康发展进行了有力探索,作出了表率。

两年时间,从检察培训品牌到检察文化品牌,“司法云庭荟”历经无数打磨后蜕变。法律从业者同堂参训,尽管各自角度不同,但参训法律人都有共同法治信仰,大家已走在同一条路上,每踏出一步,路也会更平坦,这既是该院开展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的初心和愿望,也是检察人开放包容的应有姿态,“司法云庭荟”始终与法律人一路同行。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季岩 张雯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