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从“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中汲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2-14  作者:范跃红 董佳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启蒙了这里的检察数字化改革

浙江绍兴:从“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中汲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检辉抗疫突击队”队员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绍兴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参观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

“要继续以文化润检、以文化育检、以文化强检,从‘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中汲取新动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佳检察文化品牌”后,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程曙明日前在全市两级院干警大会部署2022年工作时表示。

浙江绍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梁柏台的家乡。近年来,绍兴市检察院充分利用独特资源,以红色政权第一位检察长家乡人的使命担当,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成功塑造了“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将践行梁柏台革命精神、法治精神作为工作重点,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不断从检察工作中汲取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为绍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红色洗礼,上好从检第一堂课

1935年3月21日,梁柏台被杀害于江西省大余县的金莲山上,他用生命践行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时刻提醒着新一代检察人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血脉。

受着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熏陶的绍兴检察人,面对困难和挑战,总会选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信仰坚定、对党忠诚”。

2021年12月7日,绍兴市上虞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每天增加的感染病例数,让疫情防控压力骤增。“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结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绍兴市检察院党组在第一时间发起号召,全院干警闻令而动,组建“检辉抗疫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报名参加,我上!”该院干警陈力男是一名90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作为全市市直机关组织的第一批志愿者,他和同事奔赴疫情最核心的封控区,开始了近一个月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协助做核酸检测、搬运物资、劝导居民在家隔离、转运隔离人员等等,每每忙到深夜。但是,不管如何艰难,“检辉抗疫突击队”的每个队员,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每当想起刚入单位上的第一堂课,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力量”,问及初心,陈力男回答道。而他所说的“第一堂课”,正是每一位绍兴检察新人不可缺席的“从检第一课”:在该院大楼内的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瞻仰烈士雕像、聆听伟大事迹,感受为革命事业、法治事业献身的感人故事,是他们走上检察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历史是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绍兴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也为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场景。

敢为人先,做数字检察先行者

今年1月11日,绍兴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成品油全链条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亮相“法律监督:守望公平正义 守护美好生活”浙江省检察机关案例讲述会。

该案讲述的是,在获得一条模糊的成品油违法线索后,承办检察官通过大数据检索和研发“成品油市场突出问题整治监督平台”数字检察应用系统,不仅打掉一串黑加油点,还精准锁定违规企业,促使7家行政执法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这成为绍兴检察数字治理迈出新步伐的又一鲜活例证。

绍兴市检察院始终感悟、践行着梁柏台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为新时代绍兴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打好底色。该院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主动拥抱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自主研发了智慧检察监督平台、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刑事财产刑执行一体化系统、社区矫正智慧监督软件等一系列数字检察应用,涵盖虚假诉讼、保险诈骗等领域共20多种法律监督模式,走出了一条检察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子,开创了法律监督新天地。

为更好探索数字检察未来,该院还建起数字检察展厅,展示绍兴检察数字化改革的创新路径和成功实践,也给前来参观的同仁更多思考。“你们在数字检察方面发扬了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全国检察机关的数字检察建设创出了一条新路,许多经验值得借鉴!”2021年6月,最高检领导考察展厅后,对绍兴检察机关的数字检察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司法为民,传承光大梁柏台精神

“检察官真的把我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家年营业收入达3亿元、用工规模超过200人的绍兴某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人沈某说道。

原来,沈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宣告适用缓刑,在当地接受社区矫正,但因社矫请假问题,屡屡失去订单,企业损失重大。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了解情况后,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司法诉求、带头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建立“经营性请假外出”快办机制,有效解决了涉民企社矫对象的请假外出问题,为企业解困。

这只是绍兴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绍兴检察机关秉持梁柏台平等司法、宽严相济的为民司法理念,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融汇其中。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依法惩治、防范经济金融等领域犯罪的同时,绍兴市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健全宽缓化办理涉企案件机制和捕诉必要性审查机制,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同样重要。为此,2021年11月16日,绍兴市检察院会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24家单位联合印发相关文件,成立绍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背景下,梁柏台精神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含义,作为梁柏台家乡的检察人,我们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将梁柏台精神发扬光大。”程曙明说。

据悉,为彰显文化品牌的生命力,使文化品牌底色更红更亮,该院已启动“品牌带动”“文化带动”“人才带动”项目,发挥好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品牌优势、先烈梁柏台的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做强“软实力”,为绍兴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董佳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