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我们是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人”
时间:2022-01-28  作者:沈静芳 杨皓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检察官回答孩子们的问题。

2021年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在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开展“讲英模故事,话青春理想”主题宣讲,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检察官乔煦代表该院“守护娜荷芽”团队走进异地校园。

在她的讲述里,同学们知道了“娜荷芽”在蒙古语中有新芽、禾苗的意思,“守护娜荷芽”就是要守护新苗茁壮成长。东胜区检察院组团队、创作品、推项目、建基地,并借助科技力量,全力打造“守护娜荷芽”品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获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团队逐渐成型

“全社会都在保护未成年人,更何况我们是未检人、是儿童的国家监护人。”这是“守护娜荷芽”团队首创者苏蔓常说的话。

苏蔓告诉记者,2018年4月,东胜区检察院开始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当时调配了全院精干力量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此后,团队在强化实战的同时,安排多名干警参加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领域的业务竞赛、论辩赛等,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同时,该院未检工作团队与当地教育领域先锋团队、观护未成年人工作室合作,以“检察+教育”理念引入专业教育人才队伍,指导、帮助未检工作团队开展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等工作。经过不断磨练,“守护娜荷芽”团队逐渐成型,其中1人获得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技能竞赛能手、1人获评全市未检业务标兵、2人获评全市未检业务能手。

东胜区检察院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和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的要求,积极谋划、筹建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心理矫治、不起诉宣告、远程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检特色办案区,有效缓解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压力。

真实案例打动学生

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苏蔓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性侵多名未成年人的犯罪线索。她主动到公安机关调取行政案卷进行监督立案,并通过提前介入、参与询问等形式,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最终,该案被告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然而,苏蔓的工作并未就此止步,她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行业整改,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

在本文开头的法治宣讲中,“守护娜荷芽”团队办理的真实案例打动了现场学生,他们对检察院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有了更深理解。

17岁的男孩和同学打闹发生矛盾,男孩对同学进行殴打并致其轻伤。办案检察官发现,该男孩平时成绩优异,没有不良嗜好,而且积极赔偿被害人,对自己的行为深刻反省。经过帮教,男孩主动改正,最终得到从轻处理。2020年,这名男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16岁的张某多次盗窃被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期间,检察官带其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接受法治教育,到未成年人生态教育观护基地植树、参加公益劳动,做到及时了解其思想状况和生活状态,并通过家访等形式鼓励其遵纪守法、好好学习。据统计,2021年,东胜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未检案件31件35人,对8件9人作不起诉决定。

用心用情守护“娜荷芽”,对未检检察官来说,是以实际行动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是以“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但挽救和保护,不是一味放纵和宽容,法律是最后的底线,每个人都要遵守法律、敬畏法律。

探索普法新模式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守护娜荷芽”团队以实地走访、蒙语宣讲、赠送法治书籍等形式,先后走进4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覆盖学生及家长2万余人。2020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守护娜荷芽”团队一直在探索普法新模式。该团队创建的“守护娜荷芽”微信公众号,发布法律法规、工作动态、案件资讯等890期,推送原创系列普法短视频《守护娜荷芽课堂》,推出的原创MV《宝贝自护歌》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图文类优秀原创作品。“守护娜荷芽”微信公众号受关注数达2万余人,细心的检察官从留言区内容研判受众需求,并从中发现2个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线索。

团队成员闫静介绍说,该院与教育体育局专网连线,现场直播法治课,一次讲课即可实现辖区内48所中小学同时观看,覆盖8万余名学生。为让普法更生动、直接,东胜区检察院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牵头组建了东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中心展厅以“雏鹰折翼、深刻警醒”“学法立行、守法做人”“青春护航、快乐成长”“洋溢青春、做好少年”为主题,通过运用5D影院、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AR等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激发孩子们学习法律的兴趣。

“我们制定了分阶段、多层次的教学活动方案和培养细则,目前已探索推出‘菜单式’‘点穴式’普法教育模式,可满足不同参观者的法治需求,让参观者愿意听、认真看、喜欢试,确保大家看有所思、听有所悟、学有所获。”团队成员赵小慧说,该实践中心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观100余次3000余人。

此外,该院还打造了内蒙古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生态教育观护基地。该基地立足公益生态教育,设有补植复绿功能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区等多个功能区,可针对不同主体开展犯罪预防、公益劳动和罪错帮教等活动。“来这里植树,让我们与大自然亲近,用自己的劳动为家园增添绿色,更让我感觉自己种的小树苗会和我一起长大,很有成就感。”东胜区第四小学学生在参观后写下感悟。2021年,该院在观护基地开展了7次帮教活动,2次研学活动。

东胜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闫霞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品牌价值,创造更多未检检察产品,让法治阳光照进校园、家庭,照亮每一个‘娜荷芽’的心田。”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杨皓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