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区:传承沂蒙精神 塑造新时代“红嫂”
时间:2021-12-31  作者:卢金增 范晓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之“红嫂检察官工作室”

传承沂蒙精神 塑造新时代“红嫂”

红嫂检察官献爱心

红嫂检察官传帮带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走访革命英雄、支前模范的基础上,选取沂蒙精神中最具代表性的“沂蒙红嫂”作为榜样,2010年创立了“红嫂检察官工作室”,为兰山检察刻上红色印记,不断汲取奋勇向前的红色力量。

刑检部门八成是女干警

兰山区检察院现有干警96人,办案总数超过4000件。该院刑检部门八成是女干警,年人均办案量200余起,工作量在全市甚至山东省都排在前列。

该院大胆起用女干警,将她们充实到办案一线,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她们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任劳任怨的品质,无愧于新时代“红嫂”的称谓。

红嫂检察官张倩倩,最多一年办案444件,面对厚厚的卷宗,她以沂蒙红嫂为榜样,奋力书写自己的无悔年华。红嫂检察官周琳在公诉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公诉席上她义正词严,诠释着公平与正义,先后承办审查起诉案件2200余件,追诉漏罪500余起,追诉漏犯180余人。她每周都要安排两天时间提审和外出调查取证,两天开庭支持公诉,一天参加检委会会议研究案件,5个工作日对她来说太短暂,阅卷只能安排在下班后。13年来,她几乎没有周末。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评为妇女维权标兵,被临沂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巾帼建功标兵,被临沂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在黑恶势力面前不畏强

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红嫂检察官刘彦玲在坚持办案的同时,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按时保质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深挖彻查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

2020年,刘彦玲承办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该团伙称霸一方,群众深受其害却敢怒不敢言。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经常有恐吓电话让她不要多管闲事,这个外表柔弱的女检察官并没有被吓倒。面对厚厚的卷宗,她埋头研究证据、钻研案情,补充证据材料20余份,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送上被告人席,接受法律的审判。

办案中,红嫂检察官们无论遇到多大阻力,即便在威胁利诱之下也不为所动,从不退缩。她们被老百姓称为新时代“红嫂”,她们有一颗细腻的心,时刻维护法律的公正、呵护社会的和谐;她们内心还有一种刚性的品质,使她们在黑恶势力面前不畏强。

拯救孩子就是挽救家庭

“检察官妈妈,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我准备读法律专业,以后成为和您一样的检察官,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封信是红嫂检察官曹娟曾经帮教过的高中生小义写来的。

两年前,曹娟承办一起高中生伤害案。经过阅卷、提审和社会调查后,曹娟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小义来自单亲家庭,这个学习成绩优异的男孩因为缺少关爱做了错事。在多次走访小义家及其就读的学校后,曹娟依法对小义作出不批捕决定,并为其制定了6个月的帮教规划。在她的帮教鼓励下,小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不仅努力完成学业,而且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背后,都有一个伤心欲绝的家庭,拯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曹娟坚持用心感化、用爱呵护,先后帮教4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走出阴霾、回归社会。

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因污水处理厂改线施工,连接管道被挖断,周边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无法进入管网,已经蓄满了6米深的沟。而且,随着生活污水的不断排放,溢流出来的污水汇入柳青河,污染了水资源,散发出的恶臭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更令人担心的是,深沟旁边就是一所幼儿园,这里是200多名孩子每天往返的必经之路。溢着污水的深沟、施工造成的道路拥堵,给行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兰山区检察院以女检察官为主体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发现这一情况后,果断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在多方共同推动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目前,污水管道已经抢修好,幼儿园门前的道路也修复平整,居民出行畅通。

“公益诉讼检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红嫂检察官荆芃深有感触地说。

眼下,这支活跃在临沂山区的女检察官队伍,就像战争年代的“红嫂”一样,以忠诚博爱、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为引领,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她们中间有9名红嫂检察官入选国家或省级检察人才库,30余人次获评省市办案标兵、办案能手。该院的“红嫂检察官工作室”,不久前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范晓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