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开展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专项监督
时间:2022-08-08  作者:郭树合 陈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陈晓)“本剧场有6个安全通道,分别位于……”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大剧院演播大厅,现场人员随着语音提示的指引,准确找到了各安全通道位置。该剧院负责人向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干警介绍道:“这是我们按照行政机关提供的模板制作的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语音提示。”

在一次工作座谈会上,崂山区人大代表、山东道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建坤提出:“《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规定,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组织者必须进行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但实践中,往往只是贴几张引导图,根本没人看。检察机关能不能推一推此项工作?”

会后,崂山区检察院立即开展了初步调查,查明魏建坤代表反映的属于共性问题,遂迅速启动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在调研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承办检察官发现一场大型会议会前循环播放的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语音也许可以解此难题:即便人们忽视了平面警示标识,但随着语音提示仍能确认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

“平面警示标识需要主动去看,因此信息传输受限,但警示语音可以变被动展示为主动告知,效果肯定更好!”该院邀请心理学家进行了专业化分析,并得到了崂山区应急管理局的认同。今年4月,在崂山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后的第二天,该局就开始推动整改。

7月5日,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应邀参加专项监督整改成效听证会,听到青岛大剧院的警示语音后不禁感慨,“小案件解决了安全大问题!”听证会后,李秋航委员依托检察建议与委员提案衔接转化机制,提交了《关于人员聚集公共场所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语音提示的提案》,推动该做法在全市推广应用。

(原标题:公共场所安全语音导航上线了 青岛崂山:开展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专项监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