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建立“3+X”青年理论学习模式
时间:2022-08-05  作者:匡雪 王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开展“激扬青春 共话检察”青年干警沙龙活动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飞)“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字当头、‘真’字发力、‘细’字用心、‘实’字落地、‘快’字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在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近期举行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会上,青年检察干警宋恩慧在主题发言中说道。

日照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成立了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40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全覆盖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精读原文原著、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四个步骤,帮助青年干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青年干警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结合青年干警的思想特点、把握青年成长规律,日照市检察院逐步建立起“第一议题+青年讲堂+主题发言+特色活动”的“3+X”青年理论学习模式,有效激发青年干警学习动力。该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青年干警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轮流领学中结合实际谈认识,确保检察工作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创新“检星青春课堂”机制,每次安排2名青年干警各利用10分钟时间,以学习体会、法条解读、案例分析等为主题开展授课,深化“检察官教检察官”学习制度;完善“主题发言”机制,要求青年干警根据理论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谈建议,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院还灵活开展“X”特色活动,去年以来,已推出“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检魂”读书分享会、“传承五四精神·激扬检察青春”青年干警座谈会、“激扬青春 共话检察”青年干警沙龙等特色活动10余期,并组织青年干警参加“筑牢政治忠诚”专题培训、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党史教育展等红色主题活动6次,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践初心。

除开展好理论学习外,日照市检察院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青年干警将理论学习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实效上来。该院组织开展“走一线、看发展、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让青年干警走进乡村、企业实地察看一线发展变化,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开展“进网格、察民情、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发挥青年干警的法律专长,回应群众诉求;开展司法救助,让遭受变故、生活困苦的被救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组织青年干警走进社区举办检察夏令营,为孩子们送上“法治大餐”;办理涉疫刑事案件的同时,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先后派出4批80余人次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实践活动,青年干警进一步巩固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际工作能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