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时间:2022-08-05  作者:李国民 何慧敏 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检融合”唱响新时代黄河保护大合唱

山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7月的黄河济南段,洪峰流量迎来全年最高值,河道上的浮桥相继拆除,迎接着洪水过境。这条横贯山东九市的“母亲河”,一路冲关夺隘,最终在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汇入茫茫渤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3次赴山东考察调研。“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黄河宁,天下平。回首山东发展这十年,山东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走在前”总要求,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近日,记者来到山东多地,追寻有关黄河保护的检察印记。

前后封堵污染源,快快快!

惩治黄河非法排污,这里有支专业办案团队

远看绿树成荫,近处水流潺潺,清晨的小清河恬静如玉。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源起济南市泉群。“这条河当年差点就被污染了。”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古宅村村民黄庆武告诉记者。

章丘地处四市九区县交界地带,多条河流属于小清河水系范围,但其周边环布大量化工业企业,产废量大,跨境倾倒案件时有发生。

2020年11月,广饶县村民西某把一批桶装固体废物运送至青州市某仓库存放数月。为躲避环保部门排查,又运送至古宅村村北的一处空地上,就地掩埋。经鉴定,该危险固体废物具有腐蚀性,在掩埋过程中部分桶体破裂发生渗漏,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这个填埋地看似是个土坑,其实是干涸的季节性河流河床,属于小清河水系,丰水期河水灌入后,有毒废液就会流入3公里外的杏林水库,威胁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以及周边群众饮水安全。”章丘区检察院检察官黄迎迎表示,污染一触即发,当时最关键的,是立即转移污染物。

“快快快!”章丘区检察院黄河生态保护专门办案团队立即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其对掩埋的危险废物进行应急处置,并立刻疏散掩埋地500米范围内群众,前后共转移桶装废物及被污染土壤接近416吨,污染清理处置费达515万余元。“我们这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就建在章丘大堤上的黄河河务局。”据黄迎迎介绍,章丘区检察院黄河生态保护专门办案团队成立于2020年4月,团队包括两名有10年办案经验的资深检察官,以“四大检察”融合统一办案的“四检融合”方式针对性办理黄河污染案件。

2021年11月,章丘区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今年2月8日,章丘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西某等5人连带赔偿因防止生态环境损害的扩大支出的污染清理处置费、应急监测费、评估费共计537万余元。5人不服,提出上诉,济南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治已病、防未病。济南市检察院能动履职,依托大数据“盯”住黄河生态。该院建立公益诉讼智能平台,针对性划定东平湖滞洪区、大汶河、汇河等19处重点联合监督区域,对大气、污水排放、土地开发、固体废物处置等486处地点进行重点监控,绘制出一幅“山东黄河流域公益诉讼地图”。

过去十年,山东省检察机关持续聚焦黄河生态治理保护,坚决惩治非法排污。2021年以来,检察机关监督有关部门关闭非法排污口100个、处置废物2.7万吨、治理黑臭水体412处,在全省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行动。

黄河滩区清“四乱”,难难难!

保障黄河行洪安全,破除无人管困境

站在黄河大堤极目远眺,数十公里的黄河滩区宽阔平坦,大堤外,整齐划一的楼房拔地而起。到了傍晚,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赏月纳凉,享受滩区搬迁后的安宁祥和。

“这样的场景,以前想都不敢想!”章丘区黄河街道北房村村民于洪茂说,前些年滩区里“四乱”问题严重,违建、垃圾等对黄河行洪造成阻碍。

这里提到的“四乱”,即黄河流域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这种情形在滩区颇具代表性,其中违规修盖农家院养殖棚、非法占道经营农家乐造成垃圾污染等问题尤甚,不仅破坏黄河生态环境,更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

2021年4月,章丘区检察院在与章丘黄河河务局联合开展巡河行动时发现,北起黄河街道蒋家村黄河浮桥,南至华庄村,存在着阻碍行洪的成片高大林木和林木新苗,以及多处砖混结构看护房、活动板房、养殖棚等违法建筑物。“这些违建主要分布在章丘和济阳的交界处,像一块块飞地,存在属地管辖权交叉、行政机关互相推诿问题。”章丘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魏静表示。

黄河滩区是沉积黄河泥沙、滞蓄大洪水的重要区域,同时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场所,如何平衡好公共利益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章丘区检察院多次会同街道办、部分村委会、章丘黄河河务局、章丘区城乡水务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之策,截至今年7月,共推动清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0余处,清理违法植树7000余棵。

“问题”区域清理后,章丘区检察院与章丘黄河河务局会签《关于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日常联络机制,要求黄河河务局及时移送违法线索,并针对大要案开展联合挂牌督办,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方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才能彻底清理‘四乱’。”济南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张光说。

记者来到黄河济南遥墙段时,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潘玲拿出了一张航拍对比图。图片显示,大片的养殖棚已不复存在。

“以前这就是个‘大型垃圾场’。”潘玲介绍,这里有300平方米养殖窝棚场所,养了数百头牛羊,周边村民也在此弃置或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多达14处、1万吨。“这些养殖窝棚不仅未获得任何养殖审批手续,且不具备雨污分流设施及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设施。大量的垃圾不仅造成黄河流域的扬尘污染,而且导致河道严重堵塞,妨碍行洪。”

2021年3月,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进行整改,立即开展河道污染原因及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并与多部门就建筑垃圾车行驶规范等部门间难以协调的问题进行沟通,最终达成共识。同年5月28日,黄河河务局专门制作了《致沿黄群众的一封信》,将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的事项及相应的处罚依据一一注明,用普法前置缓解事后修补。

十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滩区综合提升治理,重点针对“四乱”等危害行洪安全的问题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2019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督促拆除乱堆、乱占、乱建违法构筑物170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34.4万吨,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3.4亿元,清理被占用或污染河道282公里。

保护生物多样性,急急急!

守护大河之洲,打击犯罪与修复生态同步

来到黄河入海口东营,海风吹拂,芦花摇曳,几只鸿雁、斑头雁栖息在水中小洲上,十分安详。

黄河三角洲,万千泥沙沉积带来的年轻土地,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这里有全球最年轻的三角洲和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有超过600万只鸟类在此迁徙、越冬,40多种鱼类在此产卵繁殖……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考察,指出“要管理好,不能让湿地受到污染,也不能打猎、设网捕鸟”。

然而,却有不法分子盯上了黄河三角洲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2021年渤海伏季休渔期期间,孙某等人多次驾驶各自渔船在保护区内使用黄渤海海区禁止使用的渔具“吸沙泵”捕捞兰蛤,共计4万余斤。经评估,违法行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失合计74万余元。

2021年10月,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年12月,垦利区法院判决孙某等10人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要求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74万余元和专家评估费9000元。

今年5月13日,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垦利区17号码头附近,在垦利区检察院及保护区管委会的见证下,2300万余粒蛤苗被放流入海。至此,因孙某等人非法捕捞行为破坏的海洋渔业资源全部修复到位。

“我们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一体化办案机制,由同一业务部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让打击犯罪与促进生态修复实现同步。”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尉风华说。

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尹某用李某提供的毒药呋喃丹拌进鸟食中毒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鸟类,再通过长途物流贩卖给外地的个体收购者。经鉴定,死亡鸟类涉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和白天鹅各6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嘴鸭、绿头鸭、苍鹭、夜鹭等千余只。

“这类案子的特征是手法隐蔽、作案时间长、涉案人员多。”东营市检察院检察官苏丽娟介绍。

为确定尹某贩卖鸟类的完整犯罪链条,东营市检察院生态环保办案组先后6次与公安机关召开检警联席会议,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要把保护黄河口湿地作为一项崇高事业。”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东营市检察院牵头召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向多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并联合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收购、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5月14日,东营市检察机关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会签了《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办法》,通过信息共享、联勤巡防、联合普法,形成多部门生态保护合力。

“现在,去保护区的重要道路、卡口和鸟类聚集区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无死角’。”苏丽娟说。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过去十年,山东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黄河流域非法捕捞狩猎、破坏水土保持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2019年以来批捕630件1070人,提起公诉1516件3373人,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230件。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山东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走在前”总要求,努力以优质的检察履职为塑成更具自然之美的黄河生态风貌、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提供检察智慧和法治保障。2021年,该省检察工作社会评价满意度97.56分,实现“四连涨”,多项业务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漫步黄河大堤,堤内大河浩荡,堤外杨柳依依,群鸟蹁跹……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徐徐展开,法治精神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一首新时代黄河保护大合唱正在唱响。

(本报记者李国民 见习记者何慧敏 记者卢金增)

记者手记

“三个走在前”的殷殷嘱托是党中央寄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深切期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如何融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这是山东检察人常常思考的问题。

从济南到东营,沿着黄河一路东行,记者看到的不仅是大河浩荡、万象更新,更是一位位执着守护黄河安澜的检察官心中的一团火。这团火来自于沿黄子民对母亲河真挚的爱,来自于誓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决绝,来自于仗剑护公益的初心。

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山东检察人身上那股子力争上游的精气神,让记者记忆深刻,也正是这股子精气神激发了更多检察智慧。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齐鲁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