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开展“学训练赛”活动
时间:2022-07-27  作者:郭树合 任翔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随着清脆的一声,法槌落下,主审法官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现在开庭,带被告人到庭。”话音刚落,身着防护服的三名被告人被法警依次带进法庭,全场一片寂静。

开庭怎么开到了检察院?原来,这是山东省巨野县检察院“学训练赛”活动之庭审演练现场,全场参与者都是检察干警。为更好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检察机关“学训练赛”活动,提升岗位练兵和全员竞赛能力,近日,巨野县检察院以第一检察部办理的诈骗老年人“养老钱”真实案例为蓝本,实打实地进行了一场庭审演练。

这次庭审演练和以往的模拟法庭不同,检察长邓奋学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协调成立了导演摄制组,其他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导演摄制组精挑细选出一起疑难复杂案件,组织该院获评“省十佳公诉人”“省优秀公诉人”“菏检之星”的骨干力量组成庭审团队。出庭人员从全体干警中征集产生,全员踊跃报名参演。党组成员带头参与,导演摄制组从班子成员中随机抽取1人作为审判长,从中层干部中抽取2人分别任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再从刑事检察部门抽取3人当公诉人、另3人参演律师,从其他部门抽取3人作为被告人,从书记员队伍中抽取2人当书记员,司法警察也是“本色出演”。

为真正锻炼队伍,提升干警的业务素养,庭审演练前,导演摄制组只提供具体案情,每个角色的庭审脚本初稿由担任该角色的干警自行完成,导演摄制组负责汇总完善形成最终“剧本”。

演练中,各角色都表现得有板有眼。整个庭审过程包括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控辩双方针锋相对地论战,公诉人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展开讯问,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建议与辩护人进行辩论,发表公诉意见层次清楚,释法说理到位,法庭教育深刻。脸红冒汗中,预期的演练效果得以实现。

“这样的演练我们还想要”,庭审演练结束,台上的干警纷纷表示;“旁听席”上的干警则展开热烈讨论,肯定成绩也点出不足,并提出改进完善的思路和方案。

“通过这次演练,大家意识到做好庭审预案的重要性。只有平时多学习、肯钻研,打牢法律知识基础、吃透案情、做好庭前准备,才能做到处万变而不惊,真正理解‘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道理。”邓奋学说。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任翔)

(原标题:庭审演练实打实 各路英豪见“本色”)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