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党建与队建、业务三同步
时间:2022-05-27  作者:匡雪 李贝 王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邹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落实,提高办案效率。

“脱薄攻坚战不断取得新胜利、承担了省检察院三项试点工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说起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山东省邹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感慨地说,“我院各项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得益于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2021年,邹平市检察院承担了省检察院确定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基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规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三项试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将党员底色、红色实践与检察实践相融合,打造了“检耀党旗红·正义先锋”党建品牌,实施“一支部、一品牌”战略。

比如,该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打造的“擦亮‘e品企盾’”品牌,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在学实、学深、学活上下功夫,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际办案工作;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创建了“检守公益”党建品牌,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打造“生态邹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院紧盯检察官等三类人员的考核,以学分制量化干警素能,将考评与评先树优、奖金分配等直接挂钩,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邹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蔡长越认为,没有高素能检察人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只能是空谈。

据了解,邹平市检察院树立“有为才有位”导向,提拔重用工作贡献突出的干警;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以老带新、结对帮扶;与山东大学等高校达成共建意向,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市检察院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培优涉企、涉知识产权等专业化办案团队6个,为邹平检察工作稳中求进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邹平市检察院干警以群众“需求点”为出发点、以问题“关键点”为突破点、以合作“连接点”为助力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检察干警们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为群众提供法治服务38次,帮助大李村70户村民拿到土地承包款,向因案致贫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1.8万余元,督促260多个自动售货机实现有证经营……在民意调查中,邹平市检察院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人民群众的肯定,是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证明。”温健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理念更新和工作创新,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李贝 王霞)

(原标题: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秘诀 山东邹平:党建与队建、业务三同步)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