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三力”给出队伍建设亮眼答卷
时间:2022-02-23  作者:郭树合 赵子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年以来,我院在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以‘三力’打造出一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检察队伍,涌现出27个市级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连续两年业务考核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桓台县检察院采访时,听检察长常永栋谈起该院的“三力”经验。

“首先是唤起精神力。就是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党组成员坚持靠前一步,‘自己干、领着干、促着干’教育引导检察队伍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延安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据机关党委副书记岳乃江介绍,去年以来,该院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我们新建立和修订完善8项制度,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规范司法行为;坚持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党史系列报告会4场,开展检察长上党课、红色经典诗歌诵读、走访慰问老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84次。”

“其次是增强自制力,要求全院干警严格遵守检察人员纪律和各项规定,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纪检组长杨世东告诉记者,为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该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对“三类”案件开展常态化监督,纪律作风建设注重抓平常,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关键节点必讲、逢谈心谈话必讲,实现司法办案持续“零违纪”。

“队伍建设的最终依归,还在于业务上真抓实干的实干力。”在桓台县检察院,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业务分析,列出数据,然后各部门对标对表分析研判,分析时既包括部门独有指标,也包括重点提升指标和案件质量监管指标。“我们实行业务数据每半月一调度,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员额检察官会议,分析态势、查摆问题、提出对策,明确推进措施及责任部门,建立起高效的部署传达机制。”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白锦荣说。

“我们办理的一起11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制作了25万余字的审查报告,经过两轮历时一周的开庭,顺利完成检察环节扫黑除恶任务。”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朱鹏说。

“去年以来,我院共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55人,提起公诉8件69人;拍摄的聚焦扫黑除恶微视频《破晓》,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路芳芳说。

“我们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解决小区内消防通道过窄及车辆乱停乱放无人管理顽疾,并推动长效治理。我们办理的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提出被告应在主流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人民币6000元的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全部支持。”第四检察部主任徐梅说。

“在依法提出量刑建议、强化诉讼监督、确保罚当其罪惩治到位的同时,我们针对企业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最典型的是一起4人利用职务便利,窃取某化工公司价值155万余元废旧催化剂案件,我们依法提起公诉,并对案发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在管理方面进行相应改进,受到企业采纳和欢迎。”第一检察部主任张萍说。

“干警们引以为傲的成绩,都是实干兴院的生动体现。我们会继续践行‘三力’,让其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常永栋说。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赵子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