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开设“崮乡思语”平台孵化复合型办案能手
时间:2021-12-03  作者:卢金增 徐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精气神不足到争当排头兵

山东蒙阴:开设“崮乡思语”平台孵化复合型办案能手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徐魁)“这里的青年干警,人人都是检察工作的主力队员,个个都是脱薄争先的排头尖兵!”从精气神不足到积极性倍增,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崮乡思语”平台开设不到一年时间,见证了这个小院奋力脱薄的全新变化。

蒙阴县检察院只有63名在编干警,多年来受困于院小案少,工作一直处在全市末游,去年底被最高检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为扭转困局,今年初春,蒙阴县检察院开设了具有蒙阴崮乡特色的“崮乡思语”平台。

“崮乡思语”每月1期,每期随机抽取1名青年干警担任主持人,负责确定主题、筹备栏目,活动形式有街头采访、红色故事配音、重温入党誓词、典型案例分析等。今年7月,该院举办了以脱薄争先为主题的“崮乡思语”活动,全院8个部室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晒“案-件比”、晒结案率、晒考核位次,跟先进基层院比、跟先进科室比、跟优秀办案团队比,主动亮丑揭短,查找不足。

该院还突出思想政治和检察业务两大重点,把“崮乡思语”平台作为培育、孵化业务骨干、办案能手的重要阵地,着力培养业务型、精英型和“一专多能型”检察官,采取“检察官教检察官”“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开展检察业务素能培训。该院邀请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业务专家,开展了3期类案形势分析专题辅导培训。该院还积极向对口帮扶的同志学习借鉴,今年9月底,烟台市检察院选派到蒙阴县检察院进行对口帮扶的检察官王志峰作了一堂公益诉讼专题讲座,全面介绍了烟台市检察院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环保领域、“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验。

平台搭建以来,蒙阴县检察院干警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1月到11月底,该院先后有17人次在市县竞赛评比中获奖,1起案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业务数据有21项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29项进入全市前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