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时间:2021-11-28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20年10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收到相关单位或个人强制报告线索102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2件,及时发现、有效惩治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后,山东省检察院聚焦重点领域,将学校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作为“主攻点”,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三部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17次,形成工作机制52份;针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情况,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2份,督促及时整改;延伸检察保护触角,动员基层社会组织力量,加强农村偏远地区未成年人保护。据悉,高密市检察院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在全市866个村建立“一站式”多功能村级未成年人保护站,已报告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线索15条。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云上报告追踪平台,拓展报告途径。滨州市检察院研发智能平台“守护明天一点报”,临沂市罗庄区检察院依托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收集便捷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